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7:十大并购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并购出现了四大特点:第一,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一年,不管是并购的数量,还是并购的金额,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元年,那2014就是井喷年;第二,再次刷新了并购金额的记录;第三,彻底沦为BAT的天下,由于百度的沉寂,准确点说,沦为TA的天下;第四,小米成为BAT之外最重要的一极。


1、阿里并购UC


简介: 6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对于此次并购,俞永福称,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远远超过了之前“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的百度对91的收购,而在完成交易后,赴美IPO的阿里集团也为其上市概念补上了移动互联环节最重要的一笔。


阿里对UC的渗透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UC优视曾获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双方初步结缘;20133月,阿里花费5.06亿美元增持UC优视,两者关系再进一步;201312月,阿里进一步增持UC,支付现金1.8亿美元,彼时,阿里将最终入主UC的迹象就已经逐渐明朗了起来。也正是因为如此众多的布局在先,此番UC正式融入阿里,也就显得水到渠成。


亮评:什么东西打破了,大家都叫好?答案是记录。去年7月份百度收购91无线打破中国互联网的收购记录后,不到一年,记录又被打破。以后会年年破纪录吗?


2、联想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简介:130日,联想集团宣布了对谷歌旗下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的收购计划。按照条款,联想集团将以总价29.1亿美元购入摩托罗拉智能机业务。而29.1亿美元的总价包括6.6亿美元现金和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票,剩下的15亿美元则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收购完成后,联想将获得超过2000项专利资产,以及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同时,摩托罗拉的3500名员工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也将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联想集团副总裁刘军执掌。


亮评:对于联想,光靠手里的这把牌,别的业务不说,仅就手机业务来说,要想国际化,肯定没戏;有了摩托罗拉,虽不能说一定有戏,则极大的增加了可能性。一言以蔽之,国际化道路上的联想手机,光靠旧牌,肯定没戏;有了摩托,可能有戏。


3、腾讯入股京东


简介:腾讯京东“联姻”,可谓2014年开年以来,影响电商布局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双方于310日公布的协议显示,腾讯以约2.15亿美元入股京东,拿到京东15%左右的股权,并可在后者上市时追加认购5%的股权。京东则将收购腾讯旗下QQ网购和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腾讯总裁刘炽平将进入京东董事会。与此同时,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还将在在线支付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腾讯在京东上市后再度斥资13.25亿美元收购股份。据腾讯测算,其付出的代价约为169.59亿人民币,持有京东股权合计17.43%


亮评:腾讯入股京东与阿里并购UC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具体的交易金额都扑朔迷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扑朔迷离的交易,会让中国的电商领域,也变得扑朔迷离。


4、阿里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


简介:428日,优酷土豆与阿里集团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18股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此外,阿里集团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亮评:连优酷土豆的这样的巨头都不得不站队?可见,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站队文化已经渗透到何种地步。


5、腾讯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


简介:628日,58同城联合腾讯控股公司发布公告,腾讯将以7.36亿美元投资58同城。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拥有58同城全面摊薄后19.9%的股份和15.2%的投票权,成为58同城第一大机构股东。根据投资协议,腾讯将以20美元/股的价格认购58同城3680.5万股A类及B类普通股。


亮评:一个神奇的网站,干了腾讯不想干的脏活累活。而这些活,都是O2O的关键活。


6、阿里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


简介:33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阿里集团将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额53.7亿元港币。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亮评:这事说来也简单,其实投来投去都是人情。之前组建菜鸟物流时,银泰投资了16亿,成为菜鸟物流的第二大股东,帮了一把阿里。现在,阿里又投一把银泰,算是投桃报李。另外,这也是互联网公司投资并购传统商业的的里程碑案例。


7、百度投资Uber


简介:1217日下午,百度与Uber正式在北京的百度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宣布接受百度投资,不过双方都未透露具体的金额,有媒体猜测为6亿美元。此次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包含围绕技术创业,开拓国际市场及拓展中国O2O服务等多个方面。百度CEO李彦宏在会场上表示,百度认为投资本身不是战略,是为公司战略服务,真正的战略是这个公司要达成什么目标。而Uber CEO 卡拉尼克也表示,Uber深深意识到在中国市场运营必须本地化经营,百度就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亮评:李彦宏的着眼点是中美互联网公司的里程碑,路人甲看到的确是BAT的殊途同归:阿里有快的,腾讯有滴滴,现在百度也深度杀入。这正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打车路上你我他。


8、腾讯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


简介:219日,腾讯控股和大众点评网宣布,腾讯以认购新股的方式,成为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的股东,并保留未来认购大众点评网额外股份的权利。


亮评:大众点评的案例,还需要点评吗?


9、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


简介:1214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出公告称,已与小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的将以23.01/股的价格向小米科技23.01/股定向发行5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66亿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288%。小米可以提名一名其核心高层管理人员为美的董事。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小米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


亮评:姐姐白富美,弟弟高富帅,他们在一起了。亲朋都送上祝福语:“原来小米可以更美的”。只有格力董明珠的祝福语很特别:“两个骗子在一起了”。此刻,更有人感兴趣的是,雷军可能成为马云之后的下一个亚洲首富。


10、阿里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


简介:6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与恒大集团签署协议,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马云称,希望通过与恒大合作,共同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亮评:马云也终于和国际富豪接轨了,游艇飞机啥的不流行了,现在流行买个球队玩。


请点击回顾: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