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天,收到一条短信,顺手就把它转发到微博上去

这条短信的内容是:“曾国藩从政八经:1、做人要象人,做官不可太象官。2、把所有人得罪了就谁也不得罪了。3、有油水的地方往往最滑,站稳都难。4、沉默是一种态度,拖也是一种工作方法。5、不怕群众骂你,就怕群众不找你。6、可以得罪忙人但不能得罪闲人。7、小胜靠智,大胜靠德。8、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但钱可以把人带进坟墓。”

截止到写这篇博客时,这条微博的转发数是3201条,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

有不少网友质疑这是否是曾国藩所说的,又怎么都是白话文呢?我觉得这是不是曾国藩所说的并不重要,考证这码子事还是交给历史学家去吧。重要的是这些话是不是在理,能否给我们一些启迪。

也有一些网友希望我能够结合到企业管理中给大家分析分析,下面就试着简单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1、做人要象人,做官不可太象官。在企业里做官、做领导也是如此。要做好“领导”,先要做好“人”。做官难,做人更难。己之不正,焉能正人。做好“人”之后,做人做的很象“人”之后,再考虑如何做官,如何做好官。做人要讲实在,做官要讲机智。如果你做官做的太想官,就可能会引起同级的不满,下属的不满。我曾经就见过一个公司的CTO,目空一切,不仅在直属下属面前摆架子,甚至除了CEO之外,把其他的C“X”O们都不放在眼里,口头禅就是“这个你不懂,技术上没法实现”,其结果呢?最后CEO只好忍痛割爱,把这个CTO给T了。

2、把所有人得罪了就谁也不得罪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铁面审计长”李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也说过类似的话。有一家IT企业的副总经理,由于企业的产品和市场均因许多因素发展的很不顺畅,导致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事件发生,使他在管理中出现了焦头烂额的情况。他先是与负责营销的一位总监产生了矛盾,而后又与一位区域市场的营销经理发生了过节,最后又得罪了一些人,他感觉到此时仿佛全世界都与他为敌。后来他也终于明白,管理就不能做“老好人”,不能怕得罪人。管理是为了什么?难道是“老好人大赛”看谁比较受人欢迎?不要说大胆管理,再小心的管理也不可能让人人说好,那种只说“好好好”的管理早晚把大家都送进地狱。管理应该是好人、真心为企业的人大部分说你好,坏人、只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大部分说你坏,这样就差不多是个好的管理者了。

3、有油水的地方往往最滑,站稳都难。是非处,要远离。

4、沉默是一种态度,拖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在很多人的眼里,“拖字诀”是很负面的。一个企业领导,如果采取拖字诀的话,是会被人看不起的。其实在很多时候,拖字诀是高手们经常采用的方法。首先,拖字诀可以摆迷魂阵,让其他人看不透你的真实目的,对方也就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子。其次,这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可能现在认为时机还不成熟,等条件成熟,一旦这件事已经演变的不可逆转的时候,一出手即可定乾坤。再次,局势瞬息万变,拖字诀可以给自己从容的考虑时间,并寻找最佳的出手机会。

5、不怕群众骂你,就怕群众不找你。在企业管理中,这句话就是,不怕员工骂你,就怕员工不找你。

6、可以得罪忙人但不能得罪闲人。闲人扎堆处,是非多。

7、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智,即智慧、才能。德,即道德、德行。小的胜利要靠智谋,大的胜利要靠自己的德行。好像这也是蒙牛掌门人牛根生经常说起的一句话。仔细琢磨,琢磨越有味道。如果一味地坑、诓、拐、骗,以奸商的行为和手段来经商,就会失去信誉、丢去人心,不能长久。Google之所以能这么成功,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她恪守着“Don’t be evil” (不作恶) ”的企业信条。

8、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但钱可以把人带进坟墓。想想曾经富豪榜上风光无限的那么多人,最后纷纷落马,成为知名落马富豪,个中原因,多是因为没有参透这最后一条。(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