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人眼中的“双十一”

文/刘兴亮 余小飞

咱们大陆的剁手党们刚刚结束了“双十一”的战役,香港这边厢就开始了自己喜闻乐见的大型血拼活动:Sogo一年一度的大减价!话说Sogo打折这十天里(1114号到23号),原本就人山人海的铜锣湾Sogo,更挤的真正叫水泼不进针扎不进。每年这段时间,Sogo周围都是高危地段,珍爱生命,远离Sogo

 

话说回来,香港同胞也是越来越喜欢网上淘宝了。香港是个零售业特别发达的地方,面积也小,出来买点东西特别方便,干嘛还淘宝呢?答案一是选择多样,二是价格便宜。商店再多,也不如淘宝上的商家多,价格就更不用说了,便宜才是硬道理!淘点便宜又好玩的东东,越来越被年轻人接受,变成很大的乐趣。今年的双十一,在571亿GMV的背后,也有香港网民做出的贡献。据阿里巴巴统计,双十一这天,来自海外市场的销售,排第一的就是香港,第二是俄罗斯,第三美国。香港好威风,以弹丸之地,领先两个超级大国!

 

淘宝的数据透露,2012年底,在香港就有140万的注册用户了。在香港淘宝,支付的问题已经解决的比较好了,甚至可以使用在这里人手一张的八达通来交钱,相对支付,比较大的不便之处是快递。不但慢,还贵。要是买个50块的爱疯6手机壳,搞不好运费也50。我曾经买过一次书,对方说运费至少600块……那书是一套画册,比较沉。最后我留了深圳朋友的地址,周末拖着个大箱子去深圳取,顺便在深圳吃了一顿!后来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每次淘宝买东西,统统寄到深圳朋友那里,然后周末去吃他一顿!不过这样做的明显缺点是,容易失去朋友。

 

香港朋友中有几个资深剁手党,比我能买多了,而且她们不愿意去深圳,有另外的解决办法。她们几个经常一起淘宝,然后把货送到广东省某个物流集散地---淘宝提供的这种服务叫“国际转运”---她们的东西到齐了,那边再一起打包给她们寄到香港。这样虽然要多花一点时间(一般46天),邮寄的费用可大大降低了。国内那部分就是国内运费,广东到香港这一段是按重量收费的,平均到每件物品一般也就几块钱。

 

最近她们一起淘到了很像英国Hunter的那种水鞋,欣喜地说,才花了一百多块钱耶!我说能看出和真正Hunter的区别吗?她们说,可以的,因为真Hunter没出过这个颜色……但是那有啥关系,同事说,这个颜色比所有的Hunter正品颜色都好看!

 

其实真在双十一这天抢购的香港消费者目前还是不太多的,而且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大陆人要在什么“光棍节”集中淘宝。我说,那我们就需要去Sogo看一下了:因为大减价啊!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