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对于联想,光靠手里的这把牌,别的业务不说,仅就手机业务来说,要想国际化,肯定没戏;有了摩托罗拉,虽不能说一定有戏,则极大的增加了可能性。一言以蔽之,国际化道路上的联想手机,光靠旧牌,肯定没戏;有了摩托,可能有戏。

对于联想,摩托罗拉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by刘兴亮

上周答应了北京台的《新闻天天谈》栏目去做嘉宾,结果给忘的一干二净,12点的直播节目,11:40主持人打电话问我到哪了才想起来,赶过去也来不及了,连声道歉。那期节目是两个嘉宾聊手机APP的话题,我从行业角度,另一个嘉宾从法律角度,结果最后只剩下法律角度了。

人家节目组高风尚,不跟我计较,接着又请我做节目,聊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的话题。约好后,没料到节目组临时有政治任务,这个话题改到今天了,问我行吗?我说必须的。今天一到台里,立马为上周给人家开天窗的事道歉。主持人跟我调侃,说我正式进入老嘉宾队伍了,老嘉宾基本都干过开天窗的事,呵呵。

节目开始后,主持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联想并购摩托罗拉业务部门,这笔买卖到底值不值,摩托罗拉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针对这个问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门当户对,收获有四”:

首先,是品牌。“摩托罗拉目前在美国和拉丁美洲等国家仍然是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杨元庆称,未来联想将采取“双品牌”战略,在新兴市场主推联想品牌,在国内两个品牌并行不悖,而在北美、日本、西欧和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采用单一品牌——摩托罗拉。蓄意进军欧美成熟市场的联想,顺理成章拿到了一张“绿卡”。

其次,是关系。摩托罗拉与全球主流运营商的良好关系,能够帮助联想打开很多尚未进入的市场。

再次,是研发团队。摩托罗拉有2000多名资深的研发人员分布在美国的芝加哥、硅谷和佛罗里达。不得不承认,近年来联想智能手机鲜有新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提升智能手机的创新力是联想面临的首要问题,而摩托罗拉的加入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

最后就是专利。收购之后,联想将获得2000多项专利以及2.1万项交叉授权专利,将有利于联想开拓成熟市场的业务。

以上是杨元庆的官方观点。刘兴亮的非官方观点也主要有四:

1、国际化的形象。

记得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时,马云反复宣称下一步最大的目标就是国际化。国际化这个命题,对于中国的IT企业来说,始终是一块心病。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国内是龙,国外是虫。联想从中关村的一个小企业逐渐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它的发展路径很清晰,而且表现出了自身的一些特点。现在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联想必须塑造一很善于做国际并购的特点,这个对于国际化非常重要。之前跟IBM的合作,这次跟谷歌的合作,可以很好的帮助联想在全球竖立起了行业整合者的形象。

2、专利。

这点和杨元庆类似,通过这次收购联想将获得2000多项专利以及大量的专利授权和交叉许可,有利于联想在成熟市场开展业务。在中国这样的奇葩市场也就罢了,在欧美成熟市场,没有专利将寸步难行。未来的战争,主要拼的就是专利。

3、王牌。

如果把手机市场比作一副牌局的话,比作斗地主的话,联想手里也握有17张牌,而且看上牌也不错,有连对,有顺子,也有A,也有2,但是缺少王牌,一张王牌也没有,更别提王牌组成的天下无敌的炸弹了。曾经,联想以为“乐Phone”是张王牌,没料到其仅仅是张小小的三,于是早早就丢掉了,免得成为整个牌局的累赘。至于后面打出的K900/K910,充其量也就是长一点的顺子而已,VIBE则顶多是个飞机带翅膀。摩托,则可能是联想急需的王牌。

4、Android的机会。

对于谷歌来说,现在的Android阵营,三星一家独大不是好事。而且这个三星,总想脱离谷歌单干。即使三星不单干,谷歌也需要扶植另一家。在全球划拉来划拉去,谷歌认为联想是最合适的选手。

总而言之,对于联想,光靠手里的这把牌,别的业务不说,仅就手机业务来说,要想国际化,肯定没戏;有了摩托罗拉,虽不能说一定有戏,则极大的增加了可能性。一言以蔽之,国际化道路上的联想手机,光靠旧牌,肯定没戏;有了摩托,可能有戏。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