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五届“山西IT大会”会刊卷首语

晋商历史,源远流长。曾记西口塞外,烽烟四起,仁人志士云涌,英雄豪杰辈出,数不尽风流人物,演绎晋商精彩,道不完朝野演义,谱写传世功勋。

盖五载之前,一众混迹于京城IT圈的晋籍青年苦叹无组织关怀,虽有各种晋商组织,但无聚焦于IT圈的和山西人有关的组织。国内之商会,大抵分为两类,一种是按地域分类,如晋商商会,徽商商会;一种是按行业分类,如食品商会。

于是,大家就有了个想法,我们盼望的这个组织需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地域属性,一个是行业属性。既然找不到这样的组织,我们为何不自己建立一个呢?

最初的讨论,始于两个QQ群,一个是山西籍IT人的QQ群,一个是山西籍游戏人的QQ群。接着,第一次大型的聚会于20107月在北京的牡丹园宾馆隆重举行了,聚会的名称叫“山西IT&游戏大会”,聚会的口号是“山西人@山西人”,由于没有一个众望所归的名字,我们组织当时也就叫做“山西人@山西人”。顺便提一下,我特别喜欢这个口号,因为当时正是微博最火爆的时期,“@一下”很流行,这个口号所有人一看到就明白这个组织是和互联网有关联的,而且是希望大家互相@,互相帮助。

就在这一次会议上,我们基本上确定了以后每年举行一次年会,数次小型的会议,以及组织架构、愿景等。后来为了简化会议名称,以后每年的年会名称就改为“山西IT大会”。对于我们来说,牡丹园宾馆的这次聚会重要性可以类比于嘉兴南湖的那条游船的会议,所以这次会议后来被我们追认为“一大”。

如果说“一大”就是一次吃吃喝喝的聚会,那么从“二大”开始,山西IT大会就变成了像模像样的正规的会议,总之,一切都开始正规化了起来。也就是在“二大”上,我很荣幸的当选为会长,张瑞斌当选为秘书长,我们的组织架构正式建立。


随着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山西人@山西人”这个名称越来越不能不合适,于是在“四大”的时候,我们的组织终于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山西互联网产业促进会。自从这个名字推出之后,就不断有人建议改名,因为这个名字像是山西地方上的组织,而我们是全中国的晋籍IT人士的聚会。采纳众人之建议,“五大”上,我们的组织将更换为新的名称——“中国晋商互联网产业促进会”,目前这个名称正在注册中。名正,就言顺。


弹指一挥间,“五大”将扑面而来。“五”在中国的传统中是个特殊的数字,且不说逢五逢十本就应该隆重纪念,而且“破五”在旧历中早就被赋予特殊的意义。五个手指可以握成一个拳头,也寓意中我们所有的山西人@山西人,团结成一个整体。

我们的组织从创立伊始,正值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金戈铁马,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从一大到五大到未来,愿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奋进,转动互联网车轮,再创晋商辉煌。

========第五届山西IT大会简介========

又是一年盛夏时,晋人勤耕,五载风华,山西IT大会如约下界,驾祥云而至,沐晋韵而歌…


山西IT大会5岁了,忆五年星云流转,气象万千,无论是在山西本土一路战战兢兢摸索前行的网络,电商从业人,还是在北上广瞬息万变日以继夜的山西籍“北漂挨踢客”,都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悄然变革,互联网从一个获取信息的平台,已经逐步演变成人们的一种思维方式。


中国晋商互联网产业促进会作为一批由山西籍在外资深的互联网,电商从业人员组成的民间社会团体,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建设,团体创办的初衷就是为了集结在外的山西互联网、电商从业老乡,整合资源,构建山西省内外相关从业人员的学习交流,互助合作的公益平台,助力山西的转型发展。

由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驻京办指导,中国晋商互联网产业促进会主办的第五届山西IT大会将于816日在京召开,本届大会将以“合心合力,启赢未来”为主题,贯穿传统商业拥抱互联网融“合”,山西籍互联网人家“合”,粉丝经济“启”示思维、创业扶持开“启” 梦想、激情路演”启“动未来等议题轴线,集中呈现晋籍在外互联网人团结友爱的精神面貌,创业青年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传统商业互联网变革的机遇与挑战等等,融合启示,聚合山西经济转型中暗流涌动的新力量。

参加第五届“山西IT大会”点击这儿报名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