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部门专项治理微信等平台,瞄准公众号为哪般?
 
  【导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信部、公安部联手,专项治理微信等平台,重点整治公众账号。经济之声评论:让网络的阴暗空间“亮”起来。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服务发展迅猛,用户突破8亿,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最重要、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但也有一些人借助这一平台向公众发布不良或违法有害信息,危害公共利益。所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昨天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发布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互联网专家、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微博]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据您了解,现在传播“负能量”的信息很多、很严重吗?

  刘兴亮:微信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里面最受大家欢迎的应用,它的用户也已经超过8亿。这样一个大的用户群体在里面,进行一些吃喝玩乐,进行一些分享的时候,那可能就会有新的问题。所以,目前微信里面也有不少“负能量”的东西。此次三部委联合整治,也没出乎我的意料。微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也被相关部门加以整治。作为一个微信用户来说,我也会经常遇到这样问题。所以,不光是政治、宗教这样的,就是一些乱七八造的东西也让我防不胜防。微信它是移动互联网现在最受欢迎的工具,作为工具,它可能就会被传播“正能量”的掌握,也会被传播“负能量”的掌握。

  经济之声:这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平台等公众信息发布服务环节,特别是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兴亮:公众账号这种传播形式和以前的传播形式不太一样的。首先,它具有一个隐蔽性,很多事情你不清楚。比方说,它没有搜索功能,不是像以前靠一个关键字关键词进行搜索,这监控不到。第二,传播非常快,它是一个社交工具,大家在里面乐于去转发,经常发一些东西,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什么的。第三,它是一个强关系,它不像微博一样是弱关系,大家单向关注就行了。强关系就会导致信任的增加,或者导致传播非常快。第四,它的很多方面和微博不太一样,比方这个东西转了多少次,发了多少次有多少人评论。它没有这样一个显示的地方,不太好监控。不像微博,可以控制几个检点可能就会有一套的管理办法。所以,微信不管是你的“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它会一下子传播非常快,影响非常大。

  经济之声:确实像您总结的这4条,很多大家和微博相比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微信是基于一个熟人的社交圈子。有时候讨论半天,后来才知道是谣言,微信用户应该怎样提高辨别不良信息的能力?企业又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兴亮:作为个体用户来说,首先就是不造谣,也不去传谣。尤其是一些涉及到社会敏感问题,你自己直观判断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再去按一下就可以管换到朋友圈,促进朋友圈这样的功能一定要谨慎。因为朋友圈都是你的朋友圈都是亲朋好友,是你的同学,你的亲戚。你要对他们负责。

  第二,微信是基于全关系链的发展。比方说我的微信现在已经3000多个好友,有很多已经不是强关系了。这时候大家转换的时候,对那些不是那么强关系的一定要慎重,你对这个人不了解的时候,他发的一些东西你尽量不要去乱转。只有在自己你完全了解的朋友,你再去。

  第三,还是尽量的去和一些自己专业对口的,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进行一些评论或者转述,不相关的内容还是尽量少一些。比如,腾讯在管理微信的时候确实有难度,因为现在用户量已经这么庞大。它每年产生的信息是海量的,而且微是相对封闭的。腾讯也可以在后台监控,当一个文章当一个帖子达到一定量以后,就要对它加以注意,作出一定的监控。

  最后,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把一些敏感信息,可能出现危险信息要尽量设置一定的关卡。比方,这些信息应该是先发后审,还是先审后发,要有一个这样的制度。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虽然是一个整体的社会问题,不能怪罪于某一个的企业。但是,作为这样一个庞大的管理平台,他们有一定责任和义务去净化自己的平台和空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