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天桥:我这五年最大的动作就是忍住不做动作
 

“阔别”媒体5年之久的盛大网络创始人、董事长陈天桥近日首度“开腔”,接受了刘兴亮和上海主流媒体的采访。最近5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动作频频,风头劲,很风光,而盛大看上去好像不那么风光了。在别人很风光的时候,陈天桥有没有仍然为某一件事情感到骄傲?他很哲学地笑道,“我这五年最大的动作就是忍住不做动作,这也是我最大的骄傲。”

 

“我按照我设计的人生,逐渐从台前后撤”

 

陈天桥坦言,其实这种所谓风头、所谓上台和下台,其实不是别人让你上台,其实是你的内心把你弄上去的。“如果要说风头正劲,我该劲的我已经都劲过了,所以一般人按照他的想法把我放在一个位置上,似乎陈天桥要永远这么走下去才是正确的。坦率说他们很难理解我的心态。09年我们就已经有两个30亿美金的公司,当时很多现在所谓的巨头都还没有起来。但09年开始,我就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因此我还得罪了很多人。09年前两年才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无数的记者要采访你,无数的奖金、奖项发放你,无数的颁奖仪式要你出席,无数的演讲要你去。但是我很自豪的一点就是,我顶住了这块,我按照我设计的人生,逐渐从台前后撤。”

 

曾经套在陈天桥头上的“风光”,依然清晰地在人们的记忆中。30岁出头就已经身家100亿,凭白手起家成为全国首富,央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年度经济人物”。而现在,41岁陈天桥的思考,看得出经历了时光的洗礼。

 

陈天桥认为,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正确的认识自己,正确的告诉自己我不是全能的,正确的把位置让给下一个风头最劲的人,正确的告诉自己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风头都很劲,正确的让自己从风头劲到风头不劲。“我觉得这个是我最自豪的事。你说如果我现在还来说,我某个业务是最好的,那我还不如自己去做就行。我最觉得自己很不容易的一点,就是我看着有人把我下面某个企业做差了,我还是没有自己再跳进去做CEO。”

 

“我已经证明了我可以做king,我应该去不断的帮助别人做事情”

 

陈天桥说,09年游戏上市,当时盛大账面上有20多亿美金现金,旗下还有两个3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游戏收入遥遥领先其他公司。在面临是一个个相继把游戏、文学等产业做出来、无穷无尽的重复下去,还是把自己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的抉择时,最后决定应该转成一家以互联网创新为核心的投资控股公司。“因为我已经证明了我可以做king,我应该去不断的帮助人做事情,去做kingmaker。我们可以做一个产品很优秀、一个企业很优秀,但是文化产业的特点是属于创意型的,而创意永远不可能存在于同一个人身上,他是不断在所有的群众中发现,所以我在08年已经开始思路转变,希望成为英雄的帮助者、支持者、缔造者。我们本身不想也不可能永远成为英雄,世界上没有谁可以永远成为英雄,哪怕比尔盖茨那么优秀,微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情况下不是也只有黯然失色?”

 

“忍住不做动作”的盛大,其实动作频频,实如外界所评论的“低调而嚣张”。据不完全统计,盛大已经成功投资了100多个互联网和文化领域的项目,有现在各个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的King,例如格瓦拉、有妖气、暴走漫画、微博易、墨迹天气、安智市场、wifi万能钥匙等;更有通过资本运作成为业内翘楚的King,包括整合边锋、浩方、三国杀等优质资产和团队,被A股上市公司浙报传媒32亿收入囊中;包括整合起点中文网、榕树下、小说阅读网等网站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一枝独秀”的企业集团,并打通下游的图书出版、影视版权的产业链,使盛大文学成为资本市场大红大紫的关注热点。

 

与此同时,坚持“忍住不做动作”的陈天桥,也迎来了盛大集团的全新“变脸”。盛大集团在2012完成整体下市,私有化以后通过资产整顿和清理,坐拥近600亿的资产,而且没有一分钱负债,手里现金规模高居互联网行业前三。“下市后,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我们100%拥有这些现金,现在我们可以关注更多的领域,帮助更多的人了。”陈天桥如是说。

 

陈天桥:我这五年最大的动作就是忍住不做动作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