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导读】投来投去都是人情。之前组建菜鸟物流时,银泰投资了16亿,成为菜鸟物流的第二大股东,帮了一把阿里。现在,阿里又投一把银泰,算是投桃报李。但是,人情的归人情,商业的归商业。这53.7亿的背后,又是个什么样的商业逻辑呢?
阿里投资银泰,53.7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这两天的网络流行语是“周一见”,突然之间火的一塌糊涂。等到了周一,果然是文章和马伊琍的感情纠葛,但马伊琍的一句“且行且珍惜”让这事更加朴朔迷离。
 
这个周一,文章和姚笛最后能否在一起,结局尚不明朗,但阿里巴巴和银泰,却是真真切切的在一起了。在一起的费用,是53.7亿港币。
 
周一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阿里集团将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额53.7亿元港币。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阿里和银泰在一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事说来也简单,其实投来投去都是人情。之前组建菜鸟物流时,银泰投资了16亿,成为菜鸟物流的第二大股东,帮了一把阿里。现在,阿里又投一把银泰,算是投桃报李。
 
但是,人情的归人情,商业的归商业。这53.7亿的背后,又是个什么样的商业逻辑呢?
 
首先,双方真正打通线上线下。阿里集团的资源(支付体系、B2B和C2C的平台经验、会员体系、商品SKU体系、物流体系、庞大的流量),银泰的优势(约750万个商品的商品数据库体系,超150万名会员的会员体系,36家门店、品牌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对接后,这些数据和资源全面打通,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这个线上线下,对于双方来说都很重要。对于阿里来说,正在上市的当口,急需要新的概念,新的亮点。线上的阿里已经足够强大,猛增亮点的可能性不太大,而广袤的线下,则有太多故事可讲。对于银泰来说,这是“被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问题。面对互联网这场革命,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必须面对。坐等,很可能就是被革命;自己动手,则是自我革命。银泰选择了后者。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双方还将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来打造一套线上零售与线下门店打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这套体系将对所有零售企业、百货卖场开放,帮助实体经济更好与互联网经济的融合。这等于阿里和银泰建造了一个O2O的生态体系,他们做了水电煤的工作,其他的合伙做伴进来直接使用就好。
 
第三,除了钱之外,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大数据”的威力。
 
大数据威力的第一步就是商品库的“数据化”。商品库的“数据化”是什么意思呢?在商品库没有做到数据化的时候,零售商的商品信息,不管是线上、线下,甚至有的各个分店之间,它信息是不通的。你去逛店,一个店就那么大,能摆的东西就那么多,它能有几个SKU?如果商品库完全的数据化了,导购员通过手中的导购工具连接数据库,从这个点,其实可以让你看到所有的SKU,不管是它在哪里的货,你逛店,跟你上网店,信息一样是通着的。这可以让零售商摆脱店面大小的限制。
 
比如你买衣服的时候,正好没有你要的号了,现在的导购会说,你再逛逛,我从别的店给你调货,或者是你先付钱,明天你再来拿。而商品库数据化之后,可以做到分布式调货,从离你家最近的那个仓库,直接把货快递到你家,也许你逛街回家,晚上衣服就到了。
 
此外,大数据还能防止传统商业生态体系下最头痛的串货问题。为什么有所谓渠道商的串货?因为各地指导价不一样,当然有人从中牟利,这也是品牌商很头疼的一点,会把销售体系做乱掉,你并不知道在市面上销售的货都是哪里来的。但如果是实现了商品库的全面数据化,你可以很清楚知道货物的流向,被什么人买走了。
 
而且,“会员体系"打通后,阿里的大数据就更好发挥用场了。原来商家并不知道买我货的人是谁,住在那儿,喜欢什么,还买过什么,但如果跟天猫的会员体系,还有支付宝的账户体系打通,现在可以做到精准营销。根据会员信息,可以帮助商家开店选址,可以帮助选品,可以帮助确定几楼卖什么,甚至导购员可以跟你说,上次您买过一条什么样的裙子,正好来了一双很配它的鞋,要不要看一下。
 
阿里投资银泰,53.7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这些,就是隐藏在53.7亿港币背后的商业逻辑。就好像发布会背板中,阿里和银泰的LOGO中间,用的不是“+”号,而是“x”号一样,意味深长。(刘兴亮)
 
阿里投资银泰,53.7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