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在Adworld2010互动营销世界的活动上,我主持了其中的2010社区微传播与湿营销高峰论坛。这个论坛分为两个环节,我分别对话了草根微博主和精英微博主。就其中的一个给嘉宾设置的很有意思的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这个问题是:目前中国微博领域比较领先的新浪微博用户数量已经达到千万级别,那么,中国微博用户规模什么时候可以达到上亿级别?是不是达到在上亿级别路上就会死掉?

对于这个话题,大多数嘉宾持悲观态度。飞象网CEO项立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坚决地表示不相信会有某一个微博做到上亿,他的理由是:“因为会分层,不同人有不同需要。”易观国际CEO于扬虽然不如项立刚那么坚决,但话里行间还是持怀疑态度。他表示要看其最终给用户创造的价值,为潜在的广告主创造的价值。从属性来看,于扬指出关键在于目前主要服务于中高端人群,而这个人群并没有上亿。

只有洪波是乐观派,他表示:“注册用户上亿不是特别难的事,但是活跃的人上亿短期内有点难度。”

和洪波一样,我也是个乐观主义者。微博的用户规模突破上亿级别,这是迟早的事。

1、网民规模巨大。据CNNIC最新统计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突破了4亿关口,全球第一的宝座牢不可破。

2、目前微博尚在市场培育期,还处在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微博在中国的真正流行,尚没有超过一年,就这样,领先的微博运营商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假以时日,破亿完全有可能。

3、微博症出现。一个产品能否火爆,能否达到破亿这个门槛,其中一个指标就是用户中毒指数。目前已经出现为数不菲的微博症患者,在他们眼里,“比老婆更贴心的是手机,比手机更亲密的是微博。”

4、当微博遇到3G,当3G遇上微博,一见钟情,很快擦出爱的火花。二者迅速眉来眼去,勾肩搭背,宽衣解带,立马融为一体。因为双方明白,都因为彼此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CNNIC的报告显示,在4.2亿网民中,手机网民规模达2.77亿,半年新增手机网民4334万,增幅为18.6%。这样的增幅,非常恐怖。其中,微博将有很大的机会。

5、这些年,在网民交流沟通的层面上,能够与即时聊天工具媲美的互联网应用,就是微博了。而中国领先的即时聊天工具QQ,其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10亿大关。

让中国微博用户规模早点破亿吧!(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