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上市的三个热点问题
 
阿里上市的话题,是这两天业界最大的热点,各路媒体自然也都迅速跟进。昨天,央视想就这个话题采访我,但是出差在外,没在北京。像这种情况,本以为会改为电话采访,但这种重大话题,对方还是想要有视频的画面。怎么办呢?
 
没想到央视记者还很新潮,说利用微信的视频通话功能来进行采访,这样就有了视频画面。当时我正在酒店房间里,找了个光线好的方位,开始微信视频。但由于手机不好固定,需要我用手拿着,影响效果,只好又改用iPad来登陆微信。
 
这还是我第一次用微信的视频功能来接受采访,建议以后电视台的采访都这么来,省得大家跑来跑去。
 
阿里上市的三个热点问题
 
闲言少叙,以下是这次采访最主要的三个问题:
 
1、阿里巴巴为何会弃港选择赴美上市?
 
始于阿里对“合伙人制度”的坚守和港交所在此间的纠结和抵触。在这场延续日久制度博弈战中,港交所或许保住了声名,但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的格局下,不免显得刻板。
 
一个似乎已然意义不大但确属必要的问题核心是:港交所是否真正读懂了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呢?
 
按港交所的逻辑,似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是不负责任的,但,恰恰是有着严厉监管措施的美国几大交易所,不仅非常支持阿里的“合作人制度”,也在争抢阿里IPO大单。
 
结果是,港交所不仅失去了或许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也可能将错过中国科技企业的最新一波上市浪潮,从而失去整整一代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当然,去美国上市也符合阿里国际化的选择。
 
2、作为一个倍受公众关注的中国公司,没有选择在国内上市的现实考虑有哪些?
 
简而言之,国内市场整体成熟度的问题,条件不允许,包括制度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官方文件中还提到,“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这意味着未来时机成熟,不排除阿里回归。
 
3、对于阿里巴巴市值的判断有机构预测超千亿美元,您怎么看?
 
从业务生态看,阿里巴巴几乎是亚马逊+eBay+PayPal+谷歌功能的结合体。和此前绝大多数在美国上市的的互联网公司卖未来概念不同,阿里现时的盈利能力和利润已经很棒。从2012年的第四个季度开始,阿里的净利润已经超越腾讯,取代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而腾讯目前的市值是1354亿美元。
 
和Facebook(市值1693亿美金)相比,刚刚过去的2013年,阿里收入和其基本相当,但利润率却远高于Facebook。阿里平均每个季度收入增速都超过了50%,甚至有时候高达80%。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未来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阿里旗下的云计算业务拥有目前中国最成熟、规模最大的商业云计算服务集群,大量的创新型公司和中小企业正在使用阿里云计算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而超过10亿件商品以及由此带来的海量交易所沉淀出来的基础数据,则使阿里巴巴集团成为中国最具数据应用场景的生态系统。
 
所以作为一个涵盖了中国电子商务所有业态的庞大生态集群,阿里巴巴集团并非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公司,资本市场考虑应该如何定义一个生态系统并给予合理价值。
 
阿里上市的三个热点问题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