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老总“鸡腿说”如何引爆?流量到底去哪儿?
 
【亮观点】两会是个大舞台,年年有代表发出雷人言论,今年自然也不能例外。广东移动老总的流量“鸡腿说”经过肯德基官微的调侃发酵之后,瞬间引爆舆论焦点。这个老总是如何引爆流行的?调侃之余不禁要问,流量到底去哪儿了?
 
文/刘兴亮
 
两会是个大舞台,年年有代表发出雷人言论,今年自然也不能例外。今年的一位代表,瞬间让“鸡腿”躺枪,成为舆论的焦点。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天华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目前广东省推进4G部署的情况、光纤宽带建设进展,并提出个人信息安全立法的建议,回应了流量清零等热点问题。
 
“用户在选择套餐时,是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比较大的流量,比单买要便宜很多,好比在肯德基,你买个全家桶套餐,也比单买汉堡、鸡腿要便宜,吃不完,不能说把鸡腿退回去吧。”钟天华如是说。
 
此言论一出,肯德基率先不干了,其官微迅速回击:“肯德基的鸡腿肯定不会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带、与他人分享,还可以回家炖汤、烧菜,总之是你的,想咋用咋用!”
 
肯德基官微的这番调侃,引得一众网友纷纷点赞,更被网友冠以“机智的小肯”、“调皮的肯德基”。网友“T亲王”则夸张的表示:“回答的好精辟,有种冲进肯德基来一个全家桶的冲动。”网友“糖心元宵”则说:“无辜躺着中枪的KFC回击的漂亮!”
 
这个雷人事件一引爆,中移动行动也极为迅速,立马开始危机公关,可惜他们采用了最低级也是最傻的一招,那就是删贴,从删微博开始。还好,这种热点事件,我有截屏保留的好习惯。见下图。
移动老总“鸡腿说”如何引爆?流量到底去哪儿?移动老总“鸡腿说”如何引爆?流量到底去哪儿?
低级公关手段且按下不表,说说这个流量“鸡腿说”为什么会引起轩然大波。
 
首先是时间点的问题。广东移动的这个老总是幸运的,由于特殊原因能够替补参加两会。同时也是不幸的,不幸的原因也是他参加了两会。由于两会年年有雷人代表的雷人言论,于是每年记者们都时刻等待着雷人话题。于是,这个老总出场了,众望所归。在这样一个特殊事情,记者们个个拿着显微镜呢,于是,“鸡腿说”被不停的放大。
 
其次是常识问题。很怀疑这个老总有个实习秘书,否则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低级比喻。尤其是当这个比喻被肯德基的官微调侃之后,让小学生都能看出这个比喻的问题出在哪儿了。对不起,这里冒犯小学生了。
 
再次是因为流量是个大众话题。现在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和每个网民都息息相关,关系到每个人的钱袋子问题。这样的话题,具备了引爆的可能性。
 
最后就是逻辑应证问题。什么是逻辑应证呢?就是人们对于某人某事通常心里有个预设,通常希望事情按着自己的预设发展,当这种预设一旦被应证之后,就会更加的痛恨这些人这些事。比如一个老年人倒地,大家都不敢去扶,因为人人心里预设是要讹诈的,当真的被验证是讹诈时,就会得到强烈的谴责。对于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由于用户受到的各种不愉快的待遇,于是就把中国移动预设为“人傻钱多”的地方。“钱多”很好验证,看看中移动的财报就知道了。“人傻”却不好验证,这次“鸡腿说”总算让大家逮到了一个机会,于是你看网上的各种流言,关键词几乎都是“傻”字。
 
最近几个月以来,“去哪儿”也是热门词汇,先是爸爸去哪儿,后来是时间去那儿,这两天是飞机去哪儿,这里我们说说流量到底去哪儿了。
 
流量和餐饮,本来就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既然广东移动老总非要把这二者往一起扯,那咱们就从专业的角度扯扯。
 
用户上网的流量消费,其本质上可以理解为租用运营商的专业设备的费用,这些设备包括无线基站、传输网、骨干网等等。同时,用户每个月有多少G多少M的流量,这个和鸡腿这样的实物不同,可以理解为运营商给了用户一个承诺,而且这个承诺是本额度内的资源分配的承诺,而不是流量的承诺。
 
流量和通话一样,只有在用户消费的时候,运营商才进行生产,才开始进行资源配置。除非你是特殊机构,否则运营商不会给哪个用户特有的通道去通话,去跑流量,通信资源不会给用户去独占。只有当用户去通话去消费时,才会给每个用户分配一段频谱。
 
所以,流量和鸡腿不能比较的核心有两点,一是时间属性,一是资源配置的成本。具有时间属性的东东不能像实物的东东一样,可以随意转移,或者留存到未来的时间使用。这个好理解,难理解的是资源配置的成本。如果非要拿餐馆做比喻的话,大家都知道,现在开餐馆最大成本是什么,是鸡腿这样的实物吗?显然不是,而是场地和人员成本。这个场地和人员成本,可以理解为运营商的资源配置成本。鸡腿可以打包走,场地和人员成本能打包走吗?
 
既然这样,那流量清零为何还这么让用户反感呢?我们看运营商这几年的各种解释,动不动就是国际惯例等等苍白的说辞,真怀疑运营商的公关人员也都是实习生。
 
根源可能在于很多方面,比如不用套餐,没几个人敢用手机上网,因为那流量费实在太吓人,所以用户都是被逼买套餐。
 
还有用户确实存在每个月用流量不平均的情况,上个月可能只用一两百M,下个月可能就用了一两个G,因此运营商可以适当让剩余流量缓冲个两三个月。
 
如此种种,运营商面对亿万用户的需求,总得拿出一些办法来,不能一遇到问题,就搬出那个老套的说辞来敷衍用户。
 
 
移动老总“鸡腿说”如何引爆?流量到底去哪儿?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