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有多少“张美美”变成“李丽丽”? 


准备睡觉之前,我特意查看了短信数量,虽然收到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冲击,我依旧收到了三百多条祝福短信。再加上那些行动迟缓的、山区信号不好跑了二里山路才发出短信的朋友们,春节期间肯定会收到五百条以上的祝福短信。
 
在这么多条短信里,其中有一条最让我感慨万千。和我将近1年没见面的“张美美”除夕那天给我发来了祝福短信,让我很激动,可是看到短信的最后,我的心就凉了半截。“张美美”给我发来的祝福短信,结尾署名却是“李丽丽”。
 
这“张美美”也太粗心了吧,转发别人的短信时甚至连名字都没改,真是不把我当回事。如果忙的话,其实不发也可以,但是如果还能顾得上发的话,建议不要以“李丽丽”的名义。否则,不仅是我,估计“李丽丽”同志也会不高兴的。
 
呼吁相关同志们遵守二手短信的最起码的规则,至少把名字改成自己的啊。在我春节收到的短信中,“张美美”变成“李丽丽”的类似短信不止这一条。
 
其实当浪潮褪尽,只有那些有特色的原创段心短信才会被记住。原创短信多那么一点点,内心的表达就会多那么一点点。自创短信,即使内容少了点,文字短了点,形式单调了点,但也使自己的一份真感情。如果能忙得过来,建议短信还是要因人而异,内心的表达是最需要真诚的。
 
短信可以转发,感情不能复制;短信是二手的,希望感情不是二手的。二手短信太多,很多短信我都可以背下来了。
 
另外,相关政府部门发祝福短信值得提倡。春节期间,我收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团中央、北京然气集团等相关政府的祝福和提醒短信大约10多条。这样的短信可以为让这些高高在上的部门多了几分人情味。
 
最后建议大家不要信冷淡。我收到了很多短信,号码是陌生的,里面也没有署名。我还是尽量都回复了,陌生的祝福也是温暖的。
 
年年岁岁春相似,岁岁年年“信”不同,针对不同的人发送不同的祝福短信,这才是发短信的本来含义。不清楚这个春节里,究竟有多少“张美美”变成了“李丽丽”?今年我们可以一笑了之,希望在明年,“张美美”还是“张美美”,“李丽丽”还是“李丽丽”。

 

红包,被互联网颠覆的又一个习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