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包,被互联网颠覆的又一个习俗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派"红包"是华人春节的一种习俗,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这一历史悠久的习俗,目前正在被互联网颠覆着,从这一个春节开始。让红包飞,已成为网络上的一大壮丽的景观。


马年春节还没到,红包就已经上路了。以前,我们只是面对面给红包,现在,即使远隔千里,红包也立马到手。当然,到手的这个“手”,是手机的“手”。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马上发财。


最近,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红包产品,当然,为了方便快捷,红包的派发还是要以社交产品相结合为佳。目前,最为活跃的几家当属腾讯、阿里和盛大公司。


“喝口水的工夫,就错失了两个红包,这口水真是喝不起啊,忒贵了。”昨晚,正在读大学的侄子说。虽然我们俩就坐在一个沙发上,但他“说”的这句话我却不是听到的,而是看到的。春节前,我给我们家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字叫“刘家大院”,十几口人都在里面,昨晚大家都亢奋地抢了一晚上红包。


这种亢奋,不仅是体现在几个晚辈身上,我们兄妹几个也很嗨,当然,我们兄妹是发红包的主力,晚辈们是抢红包的主力,就连古稀之年的老父亲,也加入到了抢红包的阵营中来了。


阿里由于支付宝的基础,红包也很火,甚至还有讨要红包的功能,这个就更添了几分乐趣。盛大的youni,由于可以直接短信,派发红包最为方便,而且盛大官方春节期间豪掷一亿元,来鼓励大家发红包,陈天桥尽显土豪本色。


从马年春节开始,红包这个习俗,即将被互联网颠覆,这种颠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红包将摆脱时空局限。


过去,红包的派发主要局限于面对面的及时派发,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即使是一家人,也不见得总能团聚一起,更何况其他的亲朋好友。通过互联网工具派发,这些局限将不复存在。


2、红包将推脱数额的尴尬。


红包到底给多少准备多少,这是春节期间困扰每个人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尤其是几年前十几年前,换赞新的零钱,是春节的一个特色,银行的朋友们尤其忙而烦。现在,现金变成了一个个数字。


3、红包已经变成了一种娱乐。


派发红包的由来,本来是长辈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红包慢慢地开始变味,主要意义已经不再是红纸,而在于红纸里面包着的那一张张钞票。


互联网公司的介入,又开始让红包慢慢地回归本质,祝贺和娱乐的成份逐渐加大。通过社交工具发红包、抢红包、讨要红包,将逐渐成为春节期间的一大娱乐。


4、红包的范围在逐渐扩大。


红包,本来就是一种象征意义,主要是送去祝福和好运。但过去由于种种局限,我们只能送给家人和关系非常好的亲戚,以及少量的领导同事、生意伙伴。但使用互联网这个东东后,理论上,红包的范围可以无限大。


过去,互联网颠覆了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行业和领域,比如电报、信件等。但互联网对红包的颠覆,和对那些传统行业的颠覆是不一样,不是淘汰,而是形式的改进,不变的,依旧是我们浓浓的祝福。


人在路上走,红包网络来,这样的生活确实很嗨。让红包来的更猛烈一些吧,估计我写这样的文章,很多网友忍不住非要通过网络给我发红包了,我就来者不拒,一一笑纳了,哈哈。


红包,被互联网颠覆的又一个习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