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向4G的高铁

《财经界》记者:王海蕴

  国家发改委近日在其官网发布通知称,将组织实施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这是国家近期对启动4G 发出的第二个强烈信号。此前,工信部已正式批复同意中国移动在全国326 个城市开展TD-LTE 扩大规模试验。同时,《财经界》记者也从有关方面获悉,虽然4G 牌照最终的发放时间还未确定,但年底前发牌已无悬念。

  牌照基本上定了,包括各家频段分配。” DCCI 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日前接受《财经界》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悉, 具体的划分方式为:1.8GHz(1755- 1785MHZ / 1850-1880MHz)2.1 GHz(1955- -1980MHz / 2145-2170MHz)将用于FDD-LTE 网络建设,前者划分给中国电信,后者划分给中国联通。而在去年10 月,政府就已宣布将2.6GHz 频段(2500-2690Hz)全部划归TD-LTE,分给中国移动,频谱资源多达190MHz。这样的分配,显然体现了国家积极推进4G 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了向自主标准TD-LTE 倾斜的意图。

  预计明年年底将大量商用。刘兴亮说。作为一名访问量超过千万的IT 名博,刘兴亮长期关注通信产业的发展,在他看来,中国要发展好4G, 必须接受3G 的教训,不要试图让自主标准抗衡或胜于国际标准,而应谋求双赢发展。同时要让运营商合理竞争,因为一个良好竞争的市场才是良性市场。

  标准博弈

  什么是4G ?刘兴亮的解释是,它与2G3G 一样,都是一种制式。如果将3G 比喻成互联网高速公路,那么4G 就是高铁。对普通用户而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上网更快了。

  当前,业界对于启动4G 的一个最大疑问是, 3G 商用还未铺开,4G 又要上马,国家为何如此急迫?

  首先是国际趋势使然。刘兴亮分析指出, 尽管4G 在中国处于启动阶段,但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大规模商用。

  据GSA(全球移动供应商联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 月份,全球已有412 家运营商正在125 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部署LTE 技术,其中已实现商用的LTE 网络数量为156 个。预计今年年底,将有244LTE 网络在87 个国家开始商用。

  美国是目前LTE 商用服务最发达的国家之一。2010 年年底,美国就已在38 个城市启动LTE 商用服务。2012 年, 其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LTE 网络覆盖了大约2/3 的美国地区。据有关方面预计,2014 年底全美LTE 用户数将超过亚洲和欧洲LTE 用户数总和。

  而即便在3G 用户渗透率仅为4% 的非洲地区, 其也已在2012 年上半年启动了4G 商用。据悉,纳米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南非和毛里求斯等国均已推出LTE 商用服务。有机构预测,2017 年底非洲LTE 用户将增加至4000 万。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3G 不成功,国家希望尽快通过4G 弥补。 刘兴亮表示。

  3G 时代, 国家不仅投入巨资, 而且进行了精心部署,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TD-SCDMA 给了2G 时代称王的中国移动,而将被市场普遍认可的国际标准给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众所周知,联通运营的WCDMA 网络是世界上部署国家最多、用户群最庞大和产业链最成熟的3G 网络。

  显而易见,国家是想通过中国移动的实力大力发展中国的自主标准。刘兴亮指出,同时也是为了搞平衡,对实力较弱的运营商进行扶持。

  几年的实践表明,TD-SCDMA 商用远不如预期。仅以广东地区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半年, 广东联通用户虽只有广东移动的1/4,但其用户产生的流量数据竟然远远超过了移动用户的。

  这说明联通上网体验更好,用户活跃度高。 刘兴亮说。

  从此次国家对4G 的战略部署上来看,应该还是想大力发展自主标准。刘兴亮认为,这主要出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信息时代,互联网发展不仅是国家创新的引擎,同时更关乎国计民生。

  事实上,国家在4G 的战略部署上也处于两难境地。从市场角度来看,采用国际通用制式显然更有易于4G 商用。目前来看,全球有大量的LTE-FDD 商用网络,而且阵营还在迅速扩大,但TD-LTE 商用网络仅有5 个。

显然,自主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市场规模存在巨大悬殊。为此,刘兴亮提出,一定要接受3G 带来的教训,权衡好自主标准与国际标准,两个都要发展好。当前重点之一是要扎实做好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能否重塑运营商格局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迎接4G 的心情最为迫切。

  据悉,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5 个城市进行了4G 业务的规模试验, 而在这些试点城市中,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城市的TD-LTE 网络已经达到了较为完善的覆盖。

  对于中国移动的积极举措,业内的普遍解读是, 其急于利用此次机会扭转3G 失利带来的不利局面。

  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这块没搞好,希望赶紧进入下一代。

  基于此,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最早布局4G 试验网建设,为正式商用积极筹备。据悉,早在2011 年,在3G 商用刚刚两年的时间内,中国移动就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开展第一阶段TD-LTE 规模试验。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3 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移动更以融合4G 世界为主题, 设置了TD-LTE、无线城市、数据业务应用三大展区,集中展示了TD-LTE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无线城市主题下的各行业应用,向参观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互动体验。

  作为中移动的前任掌门,王建宙虽已卸任,但仍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4G。在近期央视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王建宙和他的4G 手机一同出现, 并现场演示了4G 手机的网络速度,“4G3G 至少要快10 倍。他在节目中说。

  与中国移动的积极态度相比,国内的另两大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却一直显得非常淡定,只是在近段时间、国家多次释放明确信号后才开始跟进。

  联通不急,主要是因其3G 做得很好。电信则属于中间派,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坏。所以,他们都不急于打破现有格局。刘兴亮说。

  在刘兴亮看来,中国移动要抢占4G 先机,除了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解决好终端问题, 尤其是跟明星终端建立好合作。因为在3G 业务上其就受到了终端发展的阻碍,在4G 上,移动光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不了手机 终端障碍难题,因为毕竟移动不是手机生产厂商,也要依靠和手机生产巨头的合作。

  近段时间,中国移动也在试图扫除终端障碍。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已经联手三星电子推出了GALAXY Note 系列第3 代智能旗舰手机GALAXY Note 3 中国移动定制版N9008。而支持中国移动TD-LTETD-SCDMA 4G/3G 网络的苹果iPhone 5s/iPhone 5c 也已取得了工信部相应的入网许可证。4G 发牌后,支持中移动4G/3G 网络的iPhone 5s/5c 即可上市销售。

  尽管中国移动为4G 铺路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业界对此仍有担忧。根据市场规律,手机厂商更钟情于生产应用最广泛的手机,比如全球范围内都可以使用的手机,只能在一个国家使用的手机,这些手机巨头并不是很感兴趣。刘兴亮说。

随着4G 开启,3G 时代的运营商格局是否会被打破,中国移动能否重回王者时代?业界人士认为, 目前还不好估计。

 

  本土智能终端或受益

  但现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4G 时代的到来, 智能终端将会受益。因为只要互联网体验越来越好, 就一定会促进人们购买智能手机的欲望。刘兴亮说, 手机和电脑,未来或许会像电灯和蜡烛一样,彼此身份发生大挪移,手机改以一种主流的模式存在, 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得力的助手,而电脑却有可能被淘汰,成为备胎

  而且,刘兴亮认为,自主品牌、国产手机会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回顾市场发展不难发现,在2G 时代,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受技术所累,在国内市场上充其量只是国外大佬的配角,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量更是微不足道。但经过3G 的洗礼,国内终端厂家悄然壮大。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前五家厂商中,除了位于市场份额第一的三星之外,国内的联想、酷派、华为、中兴分列二至五位。

  本土品牌不仅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也表现良好。以中兴为例,其手机出货量已占到美国市场份额的4%,仅次于三星、苹果、LG,位居第四。日前,其官网消息称,中兴已与NBA 火箭队以及火箭队明星球员帕森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火箭队官方唯一手机 合作伙伴。除了中兴,国内其他三大品牌——联想、酷派、华为也均有不俗表现。小米也是异军突起。 刘兴亮补充道。

  4G 的到来,无疑会给本土智能终端带来新一轮机会。在此前中国移动启动的4G 终端招标中,华为、中兴、酷派等本土手机终端都得以入围,成为中移动4G 网络定制机项目的生产商。

  据酷派手机相关人士表示,其4GTD-LTE 网络产品8920 已经问世,根据运营商的要求,随时可以量产。

  而中兴、华为向4G 的渗透也与日俱增。据悉, 今年9 月,中兴通讯的GrandMemoLTE 就获得首张4G 入网许可。目前,中兴LTE 终端产品已在全球范围内上市20 多款。华为则已获得200 多个LTE 商用合同,位列业界第一。

刘兴亮认为,4G 时代,智能终端市场被国际品牌垄断的格局将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品牌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通向4G的高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