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焦虑症,你有吗?

日前,在深圳参加了OPPO公司的移动互联网转型会议。和他们高管聊天时,我问为何举办这个会议,是不是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最近有些抑郁?一高管回答,他认为更准确说是纠结,而不是抑郁。

我更愿意把这个状况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焦虑症。对于OPPO这样的手机厂商来说,小米越饥饿,他们就越焦虑。

30年前的《第三次浪潮》在打开国门之初给人们心灵造成的冲击,其影响至今仍然连绵不绝。托夫勒在这本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第三阶段为信息化阶段。

巧合的是,互联网行业发展了近20年来,也迎来了第三波的焦虑症。前两次分别是互联网焦虑症和电子商务焦虑症。这一波,是移动互联网焦虑症,你有吗?

在每个时代,其实都会产生自己的焦虑症。在电视火热的年代里,曾讨论过信息大爆炸下个人的焦虑症。到了互联网年代,观念革新更快,许多新模式来不及理解、沉淀,就匆匆被另一个取代、淹没,很多企业只焦虑地追逐领先的那些概念,其实这是商业生活的自然延续,企业、个人应稳健适应,不能被理念的洪流淹没、拖垮。

今天,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身处移动互联网的人都冷暖自知,躁动的节奏,不明确的明天,死抗的今天。焦虑、纠结、恐惧怕是少不了的。

简单点说,你的手机似乎什么事都能办,但你又不想办那么多事,可移动互联世界通过你的手机逼迫你去办他们想让你办的事。这就是纠结。

大家都明白,新的时代来了,但是,大家又都明白,移动互联网属于“不做不行, 做了也不一定行”的那个范畴。

移动互联网焦虑症,和过去的焦虑症相比较,又多了个新特点,焦虑的人群中,除了传统企业之外,还多了一个群体,那就是互联网企业。

最近,移动互联网焦虑症的名单,又多了一个风云人物,那就是马云。双十一越疯狂,马云就越焦虑。

据说,腾讯在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之后,马云一看到微信就焦虑,于是有朋友向他建议,阿里为何不做一个呢?那个朋友说,做了不一定行,不做一定不行。

尤其是微信5.0加上支付功能之后,马云明白,这玩意有可能会抄自己后路,于是下定决定,于是来往开始猛推。来往,已经成为阿里整个集团近期的重点。

其实在PC互联网时代,BAT的山头都已经占的妥妥的,各家的主业都是稳稳的,但现在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风向变了,玩法变了,打法也变了。

移动互联网焦虑症,你有吗?(刘兴亮)


移动互联网焦虑症,你有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