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分享是APP开发者的真爱

在多个场合曾经被问到,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会向着哪个方向发展,或者最具有潜力的是什么产品。我的回答很简单:社交。其中,作为用户与应用产品之间的桥梁,社交分享组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社交分享,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个概念,指的是网民利用社交工具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拿出来跟自己的粉丝、好友分享。社交分享最早见诸PC端,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这种理念正被移动终端所接受并发展。现在,我们打开很多优秀的APP应用或者手机网页,都会发现“分享到”三个字。当前,QQ分享、微博分享、微信分享三大社交工具主宰了分享市场。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只是还没有被普通用户留意而已。

分享的价值

2013上半年,我国有61.3%的APP开发者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35.6%的开发者严重亏损。APP开发者的现状让人心痛。他们将大量的钱投给了第三方应用商店,自己却没有钱供自己的产品更新换代。艾媒咨询发布的《2012-2013中国社会化分享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兴趣:APP在采用社会化分享功能后对于用户的提升效果明显,各类应用平均用户自然增长率接近8%。这个数据客观地表现了分享对APP的作用力。

近年来,社交分享服务市场随着社会化媒体的发展而逐渐崭露头角。在全球互联网商用发展20多年以来,分享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因为这种 “口口相传”的传播方式会产生“围观效应”,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这种营销方式,如果运用到APP的推广中,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说到这里,还要引入一个名词——回流比。回流比是回流量与分享量的比值,可以来衡量社交分享的社会化传播能力。回流比越高,表明分享的传播效果越好。在我国,社交分享形成的回流率各有千秋。当前,QQ、微博、微信三大平台工具主宰了分享市场,成为众多开发者实现“逆袭”的跳板。

数据称,QQ好友的回流比达1.32,新浪微博的回流比为1.17,微信朋友圈的回流比则是1.13。显而易见,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分享行为带来大量的流量回流,使消息以低资费甚至免费地传播开来,这会极大降低APP开发者的运营成本,同时又实现了产品的有益宣传。APP开发者完全可以走这条路,给自己省下一大笔宣传推广经费,然后把更多的钱投到产品技术中。

平台的选择

当前,微博、微信等社会化网络都对外提供了自身的开放接口,以方便移动开发团队的有效接入。但是,各家的开放接口并不统一,而且不同的移动开发团队技术力量不同,社会化网络分享的开发能力也不相同。面对各大分享平台,APP开发者应该如何选择,才能达到好的传播效果呢?

目前,新浪微博是移动应用开发者实现APP社会化分享功能的最主要的分享平台,微信分享平台次之,QQ分享平台则刚刚起步,但在分享过程中具有的私密性、精准性、QQ群组分享的泛精准性与可扩展性。比较之下,QQ的用户群相对固定,用户活跃度高,用户之间形成的关系链非常紧密。现在,一个普通QQ用户拥有200个好友甚至更多,而且在这个较为真实的交际圈中,分享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除此以外,QQ用户拥有各种类型的QQ群、讨论组,是社交的刚性需求产品。

此外,QQ分享的私密性、实时性给用户带来了便利,而众多创业者最为关注和看中的价值却是通过分享带来的高回流率。而用QQ账号登录及分享的功能,都是通过腾讯QQ互联实现的。蘑菇街和美丽说使用QQ登录和QQ分享直接带来的用户成长大概是在20%-35%之间,流量增长非常明显。

综合考虑,建议APP开发者在选择平台方面时,要选择能够提升现有用户粘性与活跃度,同时通过分享吸引新用户加入的平台。换句话说,像QQ那样拥有着稳定的用户规模,而且用户之间已经形成了分享资讯、新鲜事习惯,其分享特性兼具精准性、可扩展性与一定的规模度的平台,对APP开发者而言是个相对不错的选择。借助QQ的8亿用户,QQ分享模式潜力巨大。

社交分享革命的到来是一种必然。随着社会化分享组件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APP开发者将从中受益。

社交分享是APP开发者的真爱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