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手机你的战场:Root大战

安卓,谷歌划时代的产品,跟随苹果的智能手机战略,席卷全球。现在,却成了某些商家的战场。

这次是Root 大战。

其实安卓不算特别“创新”的操作系统,它的底层就是一个Linux,加载一套Java 界面系统。感谢开源世界吧,那些几十年寒窗苦宅的工程师们,免费发布的两个最优秀的产品,Linux 和Java被谷歌装在了你的手机里,为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无私奉献着。

伟大的Open Source!伟大的安卓!
 
可惜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伟大的,甚至不仅不伟大,简直是猥琐阴险的。

Root,是Linux底层的超级用户账号,每一个Unix/Linux操作系统都有一个这样的账号。今天,这些商人,在我的手机上打架,讨论这个账号属于谁的问题。一个要用,用来删除软件 ;另一个不让,你用了,我就不保修。

比如我手里的这部手机,有手机厂商三星预装的软件,有渠道商中国联通预装的软件,其中的部分软件,我根本无法卸载。如果要卸载,只有Root以后,可是三星说了,Root以后他就不保修了。即使不顾及保修问题,可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这事自己还搞不定,要去找刷机商。在刷机商那里,又会给你预装,还是跑不脱。

这什么世道? 我可以骂人吗?这是我的手机啊。

Open Source伟大高尚,它以自由分享为目的,这也是谷歌的企业文化,可是世界不完美,有些企业用了开源,不是为了分享和自由,更多的为了钱。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牟利无可厚非。无奈奸商当道,唯利是图者胡作非为。
   
安卓,一个伟大的开源智能手机平台,在某些奸商手里,成了工具。他们随意定制功能内容,恣意添加木马后门,然后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安卓旗号,就卖给了你。殊不知,此安卓,毒也。
       
公平的说,免费看网页内容,就忍耐广告,互联网的发展培育了用户的习惯,手机里内置点网络链接,捆绑软件,不算太过分的事情,你只要不触碰我的隐私,不盗取我的账号信息,我是可以忍的。触碰了我的隐私,这就跟预装不预装没关系,数字犯罪是不区分平台,也不区别预装还是后装的,无论什么平台,什么方式,只要是数字犯罪,有毒必杀。 

可是杀毒工具也有过分的部分,什么都要删除,打着消费者旗号删除竞争对手软件,结果,双方为了Root 打起来了,一个要权限删除东西,一个为了自己不给。
 
这战场从媒体网络,一直打到我的手机上。

骂安卓,骂预装,Root死活不能给。手机厂商、运营商、刷机商、渠道商无商不奸 。

用户,中国安卓手机用户,可以骂人了吧?  

(刘兴亮 滕志恒)


我的手机你的战场:Root大战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