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鈥溊赐潱捍幽睦矗娜ィ
 
央广直播连线时,主持人问我,“来往”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当时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最大优势就是“来往”是一个富二代。来往的爹,比李刚李双江之流来头更猛,叫阿里。有爹,就啥都有了,什么资金啊、资源啊、用户啊,都不在话下。
 
微信的小伙伴们,继易信之后,又多了个来往。这个圈子里剩下的这些小伙伴们,统统都是富二代,诸如米聊之类的非富二代们,已经被清场了。
 
来往不是横空出世的,已经运作一两年了,只是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而已。很早之前,我就被某个阿里人强制安装了来往。那个时候,里面都是一票阿里人,除了没看到马云之外,大多数高管都在我的好友名单里,都很活跃。来往的动态里,陆兆禧在拼命转发,王帅不停地秀孩子照片,彭蕾则弱弱地问着关于来往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来往在公司内部悄悄地搞了搞,就搞出了百万用户。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真是羡慕嫉妒恨啊。当然,也用了些手段,比如陆兆禧10万悬赏,看哪个员工的来往好友最多。后来也不清楚,老陆的这10万兑现了没。不管如何,这招比新浪微博强,新浪当时给员工下达了开微博的指标任务。
 
现在,来往高调打枪了,向微信正式宣战了。就如同来往这个名字一样,战书也很有文艺范。换了新LOGO之后,来往发了条官方微博:“麻麻说,这人跟人呐,很多时候差的就是那么一点!”来往的新LOGO跟微信很像,差异之处在于,微信是两个点,来往是三个点,比微信多了一个点。
 
这种宣战,大家看看热闹就行了,千万别当真。估计来往还没疯狂到“赶英超美”的那种地步,想要一枪把微信干掉。所谓宣战,更多是市场行为,宣传需要,借借微信的东风罢了。
 
也不是说微信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了,但至少两三年之内,不仅不可能被干掉,超越也很难,甚至赶上也不易。
 
来往是阿里首个去电商化的尝试。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DNA,腾讯的DNA是社交,百度的DNA是搜索,新浪的DNA是媒体,阿里则是电商。之前阿里也有过一些社交产品,但不管是旺旺还是淘江湖,还都是基于电商的社交。这一次,则不是。甚至没有让用户导入在阿里的关系。
 
基于自己的DNA好好做就是了,为什么要尝试呢?这也是人之常情,NB之后,总是不满足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总是觊觎别人地里的庄稼,总幻想着,镰刀一挥,统统收割了。不让镰刀收割的,就动用斧头。
 
于是,腾讯除了社交之外,又做搜索又做电商;百度除了搜索之外,又做电商又做社交;阿里除了电商之外,又做社交又做搜索。中国互联网的BAT,玩的正欢。
 
说的冠冕堂皇点,对于用户和行业而言,有竞争总是好事,能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说的高瞻远瞩点,移动互联网是未来,APP为代表的“端”,是BAT必争之地。说的下里巴人点,玩玩,玩玩而已。顶多,是战略防御,防止自己被别人玩了。
 
 
阿里鈥溊赐潱捍幽睦矗娜ィ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