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猫,不想只做个卖货的
 
说起电子商务,说起网上购物,说起B2C,绝大多数人的脑海里面展现出来的就是一个货架,一个网上的货架,一个长长的页面上的琳琅满目的货架。脑海里还会展现出别的什么吗?或许有,但很少很少。电商、网购、B2C,就是个纯货架,就是个卖货的。
 
即使NB如天猫,给人的感觉也是这个样子的。而实际上,天猫也就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从现在开始,天猫不想再仅仅是这个样子的,不想只是个货架,不想只是个卖货的。天猫的脸,要变了;天猫的天,也要变了。
 
天猫的这个想法,要从几个案例说起:
 
NBA,大名鼎鼎的NBA,其江湖地位正如其前两个字母一样。但NBA在天猫开店两年了,却一直没做起来。原因自然有很多,但天猫VP乔峰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价格太贵,比如NBA当家球星科比的一件球衣,大约要1000元。但NBA还是一直非常想和天猫合作,卖货不是NBA的主要目的,NBA也不是主要靠这个赚钱,况且有良好的渠道和代理,NBA看中的是天猫5000多万的消费人群。
 
第二个案例是百事可乐。百事也是个NB的主,饮料也卖的非常棒,渠道也非常健全。百事也想跟天猫合作,诉求也不是在天猫上卖可乐,而是想传播百事对于生活方式的引导。
 
于是,天猫推出了“品牌站”。
 
品牌站这个东东,看上去很小,但反映出来的天猫的野心,却很大。所谓“针尖捅破天”,说的就是这样的事。我的理解和猜测是:
 
1、所有的电商,都是品牌主的渠道之一。品牌主本来就有良好的线下渠道,现在又多了个线上渠道,仅此而已。即使是线上渠道,天猫也仅仅是之一。“品牌站”的推出,表明了天猫的一个强烈欲望,这个欲望就是不想成为渠道之一。这个,和天猫的江湖地位和远景目标不能完全吻合。
 
2、品牌站,不是个销售行为,而是品牌行为、宣传行为、市场行为。这些行为,乍一听,好像不是电商要干的事。其实细想也是,这些行为的最终,还是要导流到销售行为。
 
3、换个思维,天猫想把品牌站打造成品牌主的官网,或者是Mini官网。
 
4、想解决NBA和百事这样的品牌主的超越传统意义的对电商的需求。
 
5、大数据一定是绕不开的,品牌站还CRM的功能,还有统计分析功能。比如品牌主打的那些广告中,哪家是效果最好的,带来销售最多的,等等。未来有可能品牌主会在百度投放广告,然后引导到天猫。
 
6、从初期的晒图试用,到中期的销售,再到后期的CRM,天猫要通吃了。天猫,不想仅仅再把自己局限于中间那个环节。
 
天猫,不想只做个卖货的,想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电商。这厮,野心很大。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电商2.0?
 
 
鈥溣埠鹤逾澑刹还湷匀矸光澋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