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领是伴随网络时代新兴的一个群体,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在某一行业有所建树的资深人士,堪称时代的精英。金领的消费并不十分追求潮流,但比较讲究质量、品牌和档次。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重视生命的质量,非常注重保健与养生。

 

由于工作关系,从事IT行业多年的我有很多金领朋友,大家经常在一起聚餐,往往需要来点酒活跃气氛,所谓“无酒不成欢”也。喝什么酒呢?选择的标准无非两条:一是须有一定的档次,文化底蕴要深,品牌价值要高;二是要有保健功能,对健康有好处。要具备这个条件的酒,可谓凤毛麟角。于是我们都选择了竹叶青酒,十次聚会,至少有八次是喝竹叶青。

 

先说竹叶青酒的文化底蕴。竹叶青酒远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享有盛誉。梁简文帝萧纲以“兰羞荐俎,竹酒澄芳”的诗句赞美竹叶青;北周最著名文学家、诗人庾信品尝了竹叶青酒后,写下了“三春竹叶酒,一曲昆鸡弦”的佳句;一代女皇武则天对竹叶青酒更是情有独钟,以“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的佳句,给予了竹叶青酒由衷赞誉。 “竹叶青”的独特配方、工艺及品牌,谓是融汇了白酒、中医、酒工艺、酒文化的精华。历史记载,“竹叶青”受到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推崇,是其高贵所在;一代医学大师傅山先生精心改良配方,是其品质所在;酒性柔美,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吟诵,是其儒雅所在;大数学家华罗庚用优选法完善工艺,是其科学所在。这些,都使竹叶青酒在全国养生酒中独树一帜。金庸小说中有许多处都提到酒,而提到最多的酒是竹叶青酒。金庸先生亦钟爱竹叶青酒,并曾为之赋诗一首:“好酒当歌竹叶青,河汾玉翠酿晶莹,一壶好酒走天下,何处江山不醉情。”金庸是华人世界拥有读者最多的作家,名重天下的竹叶青酒通过他的武侠世界走进了无数读者的心中。建国后,竹叶青酒三次蝉联“中国名酒”称号,“竹叶青”是全国驰名商标。

 

再说说竹叶青酒的保健养生价值。在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竹叶青酒荣获了露酒产品唯一一枚金奖。在之后的第三、四、五届评酒会上,相继蝉联名酒称号,是露酒类产品中唯一保持全胜的产品。1998年,竹叶青酒被国家卫生部认定为保健酒,成为保健酒中唯一的国家名酒。润物无声,天人合一调理妙;平衡养生,道法自然健意远。这是竹叶青酒的养生价值之所在,远非那些以单一进补而损害健康的其它保健酒所能比。草本精华,植物养生,体现的正是竹叶青酒绿色、健康的人文关怀。竹叶青酒品质独特,口感清新,饮用方法多样,可以加冰加水,效果更好,符合当今低度健康饮酒的潮流。每日少量饮用,长期坚持,可以调节身心,延年益寿。

 

其实在古代,保健酒的品种很不少。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边,就记载了二百多种中药保健酒。我看过一则古代养生酒的故事,出自《彭祖经》: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原是后周的一员大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了大宋皇帝。十八年戎马生涯,南征北战,风霜雨雪,费心耗神,大伤元气,未老先衰。御医们绞尽脑汁,想出了稀奇的药引、苛刻的忌口,但都无济于事。赵匡胤一怒之下,杀了张、李、王等十几个御医。

 

名医王怀隐路过汴京,闻听天子怒杀御医,怜悯动心,并自荐进宫给赵匡胤治病。然后,他细细思考并把所藏医书、秘方一一浏览,再查阅了自己呕心沥血所成的医案笔记,“彭祖得长寿,借助羊羔酒”十个大字豁然在目。于是,他亲自撮方采药,拜寻酒师,用嫩肥羊肉、精白糯米加酒曲及多味中药同酿。密封酒缸,至三日酉时启封,一看缸内液体色似琥珀,鲜黄诱人,气味芬芳扑鼻,一尝,润洌甘甜醇厚沁心,此乃上等琼浆玉露也。王怀隐立即用龙泉青瓷坛盛酒,直送皇宫……

 

第二天,赵匡胤一记呵欠,擦擦眼睛醒来时,已判若两人,神清气爽,声若洪钟,大踏步走下殿来。他拉住守候一夜的王怀隐,封他为太医院主持,并下旨把羊羔酒深藏皇宫,为皇上健身至宝。从此,赵匡胤一日三餐,随量饮服,日理万机,从无疲倦的感觉。

 

《本草纲目》中记载了羊羔补酒的制作方法及功效等,言其健脾胃,益腰肾,大补元气。

 

可叹羊羔补酒失传了。古代唯一不间断传承下来的保健酒就是竹叶青了。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

 

身体一定要珍惜,但鉴于中国强大的酒文化传统,酒又不能不喝,幸好有竹叶青,使我们得以两全其美。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