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鈥溣埠鹤逾澑刹还湷匀矸光澋模


一个优秀的硬件公司,下场就是被软件或互联网公司收购?这句话,你是不是看着很别扭,我写着都感觉很别扭。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别扭,这么残酷。

手机发明者摩托罗拉,从大哥大,到翻盖手机,再到彩屏手机,摩托罗拉都是行业的执牛耳者。在推出最后一款经典手机“里程碑”之后,被互联网公司谷歌收购。于是,摩托罗拉也成了手机行业的一块里程碑。

曾经的手机行业霸主诺基亚,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所,每个人都拥有过一部以上的诺基亚手机,甚至很多人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诺基亚的,诺基亚承载了大家太多的情感。在2007年,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曾占据49.4%的市场份额。曾经的辉煌让诺基亚拥有一批忠实的怀念者,从黑白屏功能机到此后的N73、N95等,全键盘、双滑盖—潮流曾经属于诺基亚。现在,诺基亚被软件公司微软收购了。
曾经的老大,摩托罗拉、诺基亚分别被软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收购了,他们的归属是软件或互联网公司!苹果公司之所以有这么高的股价,支撑其高股价的,不是硬件公司的概念,而是互联网公司的概念。再看看刚发布倚天剑和屠龙刀的小米公司,一直都在强调用互联网思想做手机,如果小米手机没有MIUI,和深圳的那些山寨机有多大的区别呢?

于是,下面的几个结论浮出水面:

1、“硬汉子”干不过“吃软饭”的,光埋头苦干做硬件,是没有未来的,或者说,硬汉子的未来是铺垫了吃软饭的那些家伙们的未来。

2、欺软怕硬是趋势。硬件公司也开始欺软怕硬?是得,联想在去年就公开宣布过,未来不会再收购硬件公司,“今年过年不收礼啊,要收只收软件公司啊!”

3、即使你是个硬件公司,也不能承认,要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比如小米公司,于是就有了100亿美元的估值。到了晚年,诺基亚也曾经宣布过自己不再是手机公司,而是互联网公司了。可惜,那时候诺基亚已经是癌症晚期了。

4、没有粉丝的硬件公司就不要厚着脸皮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了。

5、软硬兼施将成为趋势,但一定要整明白,主导者是“硬”还是“软”。


鈥溣埠鹤逾澑刹还湷匀矸光澋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