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诺基亚:有一种离婚叫做收购


71.4亿美金,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不知道鲍尔默离职导致的微软股票暴涨,这次会不会跌下去。
  
诺基亚原本是个地名,来自雪花纷飞的北欧小国芬兰。1865年,诺基亚公司创立。没错,是1865年,那时候日本开始明治维新,美国内战结束。1898年,诺基亚转形做橡胶,也就是戊戌变法那年,我们叫光绪二十四年……
  
这个历史悠久的诺基亚公司,不知道投胎转型了多少圈,卖过纸张、电缆、显示器、防火墙,直到1992年转型通信领域,开始了辉煌的20年,这之后的故事,我们都太熟悉了,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诺基亚的股票在赫尔辛基、法兰克福、伦敦、纽约都上市了,曾经超过2000亿市值。2005年诺基亚卖出了2.6亿部手机,占市场32.1%,那时,他是无可争议的手机霸主。
 
天妒诺基亚,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诺基亚从此变成了配角。销售以及利润一落千丈,直到今天贱卖的地步。
     
大约在一年前还有传闻说三星要收购,大概100亿美金……想不到今天以71亿多草草收场,这还是在Lumia销售增长的情况下。官方的说法,二季度诺基亚卖Lumia买了700多万台。这个数字可惜只是苹果的一个零头,苹果一个季度差不多卖了5000万台。
 
罗马城不是一天垮掉的,诺基亚也不是一天变成这个样子的,简单说有两个原因:
   
1.根基不牢
 
手机公司里,诺基亚是个另类。比如摩托罗拉和爱立信,从座机就开始了,这是老牌通信企业,他们不止卖终端,还有通信设备,他们是通信全方案的供应商。还有谷歌苹果,这是IT新贵,带领科技潮流的,智能手机的潮流他们创造的。再有索尼三星,这些是做消费类电子的,手机是通信+科技潮流+消费类电子设备。无论从哪个方向来的对手,都敢说自己有底气。
 
诺基亚不是,他唯一一个从手机做起的厂家,他能做到第一是个奇迹。可惜的是,他维持领先的水平也差的离谱,病急乱投医,百般努力未果,无可奈何花落去。
 
2.转型不力
 
诺基亚不是没有挣扎过,都已失败告终,可能太习惯放弃,像放弃橡胶和电缆一样。塞班开发产业链局限,搞ovi市场,结果不行;放弃塞班做Meego,号称与英特尔合作;之后微软的艾洛普来了,又放弃Meego,用Windows。 
    
这次放弃的更彻底,卖掉了手机业务。你说是彻底合作?我感觉是一拍两散啊,卖了未必是坏事,就是艾洛普的卧底嫌疑,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再看微软,诺基亚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太大了,从工厂到研发,微软怎么办?诺基亚现在每个季度手机出货量,依然是惊人的5、6千万台,差不多90%还是功能手机,也就是非智能手机。微软要这些干嘛呢?大裁员不可避免。
   
软实力方面,诺基亚专利巨多,这是好事,然而Nokia品牌怎么办?长远考虑,微软不太可能用Nokia这个品牌,因为Nokia公司并没有全盘出售,剩下地图和诺西的系统业务。那么Nokia这个牌子的手机不是就此消失了?
 
算了,当初就不看好这个婚姻,也不打算替微软着急,微软坐在Windows这头现金牛上,买10个诺基亚也没什么问题。至少烦恼不是诺基亚的,是微软的了。
 
合作伙伴之间的这种收购,就是离婚。Nokia和微软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索尼与爱立信合资的索爱,之前被索尼收购了。更近的8月份,诺基亚收购了诺西的全部股份,那次甩掉包袱的是德国巨无霸——西门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刘兴亮 志恒)

微软诺基亚:有一种离婚叫做收购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