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高管下嫁中国小米的背后

互联网行业总是新闻不断,这也是我喜欢这个行业的原因,总是充满刺激感。这一次要提到的新闻是什么呢,请看雷军的一条微博:
谷歌高管下嫁中国小米的背后
 
故事很突然,同时充满了充满了娱乐色彩,还有桃色绯闻,巴拉先生的女友居然插足了谷歌创始人布林的婚姻。
     
于是全球媒体爆炸了,从大媒体到小论坛都充满了“xiaomi" 这个中国拼音。在产品国际化之前,小米公司的名字先一步走向了国际。

最近小米很忙也很火,红米秒杀100万台,估值高达100亿美金……现在,小米请到了安卓产品副总裁。
     
是的,很符合脑残电视剧的剧情,你必须先成为高帅富,才能娶到白富美。那么就来好好端详一下“新娘子”:

雨果·巴拉(Hugo Barra),来自巴西,没错,是巴西,第三世界的兄弟,不知道他足球踢的怎么样。这位老兄在巴西大学读到一半去了美国麻省理工,这条路跟中国大学里的好孩子们差不多,六年下来,计算机专业硕士。MIT的计算机硕士去硅谷算是很正常的事情,巴拉同学毕业就开始做产品经理,08年加入谷歌, 一直做到副总裁。
 
说起来不过几句话,可这是一个标准的拉美移民的美国梦,多好的例子啊,并且是很励志的例子。

可是他来小米干嘛?小米国际化为什么要找个产品专家来?管理海外渠道?推广小米品牌?

这不是巴拉先生的手艺。虽然桃色跳槽新闻让小米上了世界头条,可是小米不是个娱乐公司,这么炒作太低级。无论巴拉还是雷军,都没必要用这么大的代价炒作一个新闻。

回头再看看小米和雷军: 
   
雷军是个卓越的IT领袖,也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人。但是小米之于雷军不仅仅是投资,他是CEO。在业界,小米和雷军一直都很有争议,“中国的乔布斯”这样的高调宣言,带来了一些负面评价和苹果粉丝的反感。当然不能排除,这是一种市场宣传策略的可能,可是为了小米,雷军肯这样下水, 可见投入程度。或者,这真是雷军的梦想。
     
小米发展很快, 至少到目前为止都是以光速成长的, 但是小米的未来并不轻松 ,MIUI的口碑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小米手机的热销依然摆脱不了价格因素,红米100万就是证明,小米的低价格还是杀手锏。

这样是靠不住的,小米如果要继续前进,必须提升品牌质量。那么小米的“国际化”又是什么呢?  

手机市场本来就是全球化的市场,没什么中国特色,这不是旗袍,全世界的人类都是用手指头划屏幕,用眼睛看。在国内市场领先的品牌一定是全球品牌。小米手机国际化,确切点说应该是产品化升级,应该是去山寨化,应该是进一步的创新和优化。我想这是小米请来安卓产品大腕的目的,这是小米国际化的含义。

小米手机的国际化,是小米产品的国际化,也应该是小米公司的国际化。
   
雷军不是那种拿着财务报表玩公司的投资人,他在金山是从程序员一直做到董事长的。他懂公司管理,他回金山作董事长,金山股票是涨停的(对不起我没有讽刺微软足球队长的意思)。所以他知道人对于公司的重要性,小米公司首先做到了人的国际化,国内没人能作出iPhone的,这是土壤和植物的关系。

中国IT企业国际化的路很不平坦,联想买了IBM的PC业务,至今不敢用中国人管理Thinkpad,华为买过3com又卖掉,市场上靠血流成河的手段拿下欧洲,北美市场却还是不行。互联网企业就更不用提,只有腾讯的微信还凑合,可也步履维艰。  

谷歌副总裁来小米,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小米能成为iPhone的对手,希望小米的国际化能够一帆风顺,因为这不仅是雷军的梦想,也是中国IT行业的梦想,中国的梦想。
         
会不会真的有一天,外国人要去香港买从大陆走私过去的小米?想到这个,亮哥笑了。(刘兴亮 志恒)


谷歌高管下嫁中国小米的背后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