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鲍尔默:黯然谢幕的比尔盖茨接班人
 
微软股票大涨8%,原因竟然是CEO鲍尔默先生即将退休。看到这条奇闻,心里特别不得劲。
 
不知不觉,微软在这个哈佛足球队队长的带领下前进也有10多年了。可惜的是,微软错过了这10年所有的热点: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奇迹一个接着一个。
 
这些,微软全部错过了。微软在忙什么呢?在搜索引擎成熟多年后才搞了个不温不火的Bing,即时通讯工具MSN已经并入后来收购的SKYPE,Windows Phone的失败,Surface平板电脑的半吊子业绩。
 
也许,这些解释了为什么微软市值会下跌一半,也解释了为什么鲍尔默先生的退休会导致微软股价暴涨8%。要知道,鲍尔默先生作为微软第一个业务经理,持股高达7%,市值也100多亿美金。可想而知,这个股价上涨8%的消息在他心里是什么滋味。
 
客观地说,这对鲍尔默先生不够公平。可是,这世界什么时候公平过?
 
微软是IT公司,鲍尔默先生是个卓越的商业经理,但他不是技术领袖。互联网时代,创新、趋势才是王道,没有技术嗅觉是要吃亏的。
 
比尔盖茨是从DOS代码写起的,他有这个嗅觉;苹果的乔布斯是从螺丝刀拧出电脑的车库创业一代,他有这个嗅觉;谷歌的创始人是搜索算法科学家,Facebook的创始人也是个极客,这些人都有这个嗅觉。鲍尔默先生虽然SAT高分,数学天才,但是他擅长的是推销、商业和交际,他不是技术领袖。
 
要说鲍尔默先生,确实也有些迟钝:亚马逊的云计算都已经盈利了,微软的云计算还是一堆抄袭的东西毫无创意,怎么跟谷歌苹果抢份额?搜索大局已定了才开始做BING搜索;Facebook、Twitter等一大堆社交网络爆炸了,才去收购SKYPE……还不如学学雅虎的富婆,好歹买些类似Flickr、Tumblr这样的时髦东西。
 
微软在过去的10年中,像个老人一样迟钝。或许是日子过得太安逸了,靠着Windows和Office的垄断和巨量用户积累持续盈利。饱暖思淫乐,微软远离了创新前线。
 
可是,硅谷成千上万的精力过剩的IT狂人们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世界是平的, 微软可以守着自己的Windows一边喝咖啡一边数钱,另一边,网络创新的浪潮在铺开一个又一个原来并不存在的电子蓝海,并且吸引大量用户和竞争对手蜂拥跟上。
 
微软慢了,这也许不是鲍尔默先生的错。他不是比尔盖茨,他甚至不能算创始人,1980年加入微软的时候他是第30号员工,他来微软不是写代码的,是来做销售推广的。
 
这是鲍尔默先生的强项,他是天才盖茨的搭档和补充,他不用管什么社交网络什么云计算什么大数据,这不是他的领域,微软作为一个商业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是他的责任。
 
鲍尔默先生并不孤单,盖茨先生不是唯一辞职的天才技术领袖,雅虎的杨致远辞职的更早。雅虎折腾了许久,杨致远也返场过数次,直到现在的这个女人。靠着阿里巴巴这一票,雅虎的钱一阵子还花不光。
 
苹果是另外一个例子,而且更近更类似微软。乔布斯西去之后,搭档库克接班CEO。随着iPhone5的推出,苹果股价从700美元跌倒了400多美元。提姆库克,也是商业经理,也是从苹果的销售和客服管理起,也不是技术创始人,他是在98年乔布斯杀回苹果的时候从康柏挖来的。
 
风口浪尖的库克一直以来都被辞职传闻困扰。这次,鲍尔默的消息绝对是一次不言而喻的提醒: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虽然库克先生与乔皇有同样的早上4点发邮件的工作热情,但股价代表了民心。
 
天才领袖的接班人不好当。公司是先驱创立的,模式是天才领袖定义的。创新时代,守成是失败之道,这与忠诚、能力、效率、勤奋、资历没有关系,你必须具备天才领袖的技术嗅觉和趋势把握能力,必须具备力挽狂澜的决策能力和果断判断,还必须具备教主巫师的神秘个性和人格魅力,你需要让人们信服、崇拜,而且持续给出精细的表现。
 
乔布斯曾经这样评价鲍尔默先生:“做销售的人经营公司,做产品的人就不再那么重要,其中很多人就失去了创造的激情。斯卡利加入后,苹果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是我的失误。鲍尔默接管微软后也是这样。苹果很幸运,能够东山再起,但我认为只要鲍尔默还在掌舵,微软就不会有什么起色。”这段话发在乔布斯的自传里,那是2011年。
 
所以别怪鲍尔默先生,其实他做的很好,鲍尔默带领下的微软,员工的人数增加了三倍,年营收增长四倍,年利润增长十倍,还有XBOX的大跃进……这对于任何一个商业公司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辉煌战绩。
     
可惜,这不是普通的商业公司,这是微软。世界就这么不公平,这样的业绩,公司股价从6000亿跌到两千两百亿,CEO辞职又能让市值涨8%,这是什么世道?
 
这不公平,鲍尔默先生,向你致敬,微软应该感谢你。
 
还有,这是互联网时代,这是新经济时代,从不讲究公平。创业浪潮,也是创业狼潮,没有退休养老的空间。吃饱的,早点退吧。(刘兴亮 志恒)
 
 
 
 
鲍尔默:黯然谢幕的比尔盖茨接班人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