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元2013年8月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是刘秀正式称帝1988周年;这一天,是金融大颚索罗斯攻击港元15周年;这一天,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址正式投入使用9周年。
 
我要说的,却不是这些,但又和这些有点关系。我要说的,是微信5.0的发布。早上刚上班,老友@龚铂洋就在网上提醒我,微信5.0在苹果的AppStore上架了,“非常强大”,让我赶快去更新。一更新,果然如之前剧透的那样的强大。顺带说一下,到了晚上的时候,我的Android手机也可以更新了。
微信5.0,从鈥湸蚍苫澋缴ň∫磺
 
更新微信5.0新版后,强制让玩一个打飞机的游戏,这是一种暗示?暗示要给用户愉悦的快感?暗示要增加互动性、娱乐性?看看今天的朋友圈,几乎被打飞机刷屏了。这种弱智游戏,尤其适合中老年用户,于是我也不能免俗,连完三把,结果最好成绩只排到247名,看来,我真的不擅长打飞机,呵呵。
 
微信的强大,让打飞机迅速成为今天热门词汇。为何要在欢迎页弄个打飞机的游戏,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其实,由于微信的团队在广州,所以,这个打飞机的游戏是为了纪念广州机场新址投入使用9周年。
 
微信5.0,从鈥湸蚍苫澋缴ň∫磺 微信5.0,从鈥湸蚍苫澋缴ň∫磺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最为关心的是公众号的命运。公众号果然被折叠进一条消息里。别看这小小的一个变动,其实这反映了微信的一个战略——微信5.0,社交直行,媒体拐弯。
 
微博之所有下滑趋势,原因之一就在于媒体直行,社交拐弯。有了微博的前车之鉴,微信5.0弱化了媒体属性,强化了社交属性。从一定程度上说,公众号和聊天信息混杂在一起,尤其是过度营销的公众号,确实会伤害聊天体验。这一次,微信群的消息显示的更改,也是出于这个目的。
 
虽然这个变化会极大的损害公众号的体验,虽然我作为一个老自媒体人,像我这样辛辛苦苦维护公众号的人心理有点不是滋味,但我还是要说,这个变化,是对的。顺便提一下,看到有的自媒体说这个变化完全没有影响,我只能怀疑他可能确实打飞机打多了。(插播广告:我的微信公众号是liu_xingliang,或者直接微信搜“刘兴亮”)
 
上文所说的这些微信5.0的变化,跟下面要提到的这个变化相比,都是在不值得一提。可以说,这个功能的变化,让微信5.0成为里程碑的一个版本,是腾讯的里程碑,同时也是移动互联网的里程碑。这个功能的变化,让微信正式称王称霸,可以纪念刘秀正式称帝1988周年。
 
这个功能,就是“扫一扫”。之前的版本也有扫一扫,但那仅仅是扫二维码。从5.0版本,微信要“扫尽一切”。
 
扫窗外街景马上出现地图,扫图书封面马上出现销售链接,扫英文单词马上出现翻译……
 
微信的主要的功能是沟通,过去是,现在还是。如果微信不凡低级失误,未来也应该一直是。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是腾讯的强项。新版扫一扫之后,这个沟通就进化为人与世界的沟通。这种新型的沟通,就是传说中的O2O,线上到线下的沟通,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沟通。
 
QQ牛了很多年,没有做到的事情,微信做到了。所以说,这是腾讯的里程碑。“扫尽一切”之后,腾讯将更加“不可一世”。
 
“扫尽一切”之后,O2O之后,似乎还缺个东东,是的,微信5.0也考虑到了,那就是支付功能。这个功能,是为了纪念金融大颚索罗斯攻击港元15周年。
 
微信之心,自此路人皆知。
 
 

公告:我的微信公众号:liu_xingliang,或微信搜索“刘兴亮”,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可关注我。关注后回复 m 可阅读我所有文章。

与微软高管聊知识产权授权业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