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放平台要占半边天 京东千亿量级的新考

京东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超越的历史,一部在逆势中不断突破的历史。刘强东用了两招——正品低价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让京东一路走来,发展到了今天千亿规模的体量。

 

快速成长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但是,当你体量大到一定阶段之后,要想再保持一个高的增长率,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了。这个时候,必须要有新的招数了。

 

于是,北京九华山庄,京东召开了首届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大会,数百家服装、鞋包、个护化妆、食品、家居等品牌企业负责人前来捧场。

 

会上,京东首席营销官蓝烨发表了题为“携手京东,共建新大陆”的演讲。这个演讲中,让我感兴趣的是几个点:1、京东开放平台上已经融聚了近3万家合作伙伴,商品品类(SKU)已突破千万大关;2、开放平台就是京东未来发展的基石;3、预计到2016年,京东开放平台的交易占比将从2012年底的20%提升到50%。而彼时京东的体量或将超过数千亿元。

 

两个要素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第一个要素,开放平台是支撑京东发展的未来;第二个要素,开放平台要撑起京东的半边天。

 

现在,你明白了吗?刘强东祭出的让京东继续快速成长的新招数,就是开放平台。换个角度说,开放平台就是京东的新考场,新考验。开放平台的成败,决定着京东的成败。

 

从现在起,开放平台在京东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从前,她与自营的关系就是个辅助作用,就是个小媳妇;仅仅过了两三年,小媳妇就熬成婆了,要撑起半边天了。

 

当天的开放平台大会,刘强东迟到了,中途才到会场。对于京东来说,开放平台也是中途才出席的;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京东的开放平台也是个迟到的角色。

 

迟到的刘强东敏锐的给同样的迟到的开放平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刘强东致辞时开玩笑说,在美国读书大半年,见这么多人,有些害羞。然后就开始抨击垄断,抱怨垄断者的危害。他告诫卖家,单一平台营业额超过50%,都不是好事。最后,刘强东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每一个卖家,不要对垄断者抱有希望。

 

话里话外,刘强东都在影射阿里,建议商家跳出思维定势,要在平台选择上进行更多尝试,商家已拥有众多平台可供选择,而不需要再“留守”于阿里平台。淘宝、天猫平台日益红海化,与其在红海中搏杀,不如尝试京东开放平台这样的新大陆。

 

京东押宝的开放平台,与其他平台相比,优劣势都很明显。比如,京东一体化的现代物流系统、信息系统、客服系统可以打通电商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使电商渠道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再比如通过长期“正品低价”的宣传,京东拥有了一大批优质的客户资源……这些,都是京东开放平台的优势,但劣势也很突出,对手的过于强大、卖家的习惯问题、京东的系统工具在智能性互动性上的差距……

 

京东的开放平台,对于京东来说,意义重大,决定着京东未来的成败。对于电商行业来说,意义也非凡。任何行业的格局发展,都将逐渐从多元竞争过渡到二元对立,电商行业也不例外。

 

在国内电商行业早期,阿里通过外延平台式的发展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其他电商的不断成长,必然会出现一个与阿里分庭抗礼的“挑战者”,而京东凭借十年来的快速成长,具备了为商家提供优质供应链服务的能力。双方的成长,对于其他电商企业都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同时,双方的竞争,也有利于国内电商生态环境和行业经济的发展。


公告:我的微信公众号:liu_xingliang,或微信搜索“刘兴亮”,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可关注我。关注后回复 m 可阅读我所有文章。

与微软高管聊知识产权授权业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