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微软高管聊知识产权授权业务


一个明媚的午后,与一位及其健谈的阳光帅哥,聊起了一个不那么明媚的、很多人不愿意提及的话题——知识产权。

 

微软大厦一楼的咖啡厅,我与微软全球知识产权授权业务总经理David Kaefer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喝着浓浓的咖啡,知识产权的味道也浓了起来。

 

读书时,我很喜欢哼哼的歌曲中有一首是《美人计》,其中有这么几句歌词:“本来我以为是我在勾引你呀,其实是中了你的美人计。好不容易中美人计,我怎能轻易放弃,我怎能够轻易放弃。”套用一下这个歌词,刚开始我以为是我在采访他,其实是中了他的美男计,原来是他在采访我。好吧,我将计就计了。

 

按照国际惯例,David先介绍了微软知识产权业务的现状,此处省去几千字。我只记住了一句话:专利是一种壁垒,是一种战争,而对于微软却不是,是一种桥梁。

 

介绍完之后,David问我,中国的小公司,重视知识产权吗?现状如何?

 

中国小公司的知识产权现状,没有几个人比我更清楚了,当我正准备一五一十的全盘托出时,就在那一刹那,我意识到了此刻的我已经不再是我。当是时,咖啡桌一边坐着一个人,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中国人。此时此刻,彼时彼刻,我代表的是中国人,绝不能在美国人面前示短,于是,一个个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形象在我脑海里浮现着。接下来,我字斟句酌、字正腔圆起来,不外乎虽然小公司很小很弱,但很重视知识产权,只要在能力实力范围内,我们还是会考虑知识产权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强烈谴责那些破坏知识产权的行为,云云。

 

随着我的表情越来越严肃,David的头也点的越来越凝重。为了让气氛缓和些,我决定马上问他一个他拿手的问题:当前,国际上专利纠纷的处理模式有哪些?

 

随后,我就知道自己的这个问题问的有多好了,因为David越说越轻松,越说肢体语音越丰富。于是,谈话又回到了亲切友好的轨道上了。

 

他认为目前专利纠纷有三种处理模式:①许可模式。这种模式下的专利纠纷,都可以谈,坐下来谈,直到最后双方能够签订关于专利的商业协议。这种模式有三个关键词:公平、合理、灵活。这个模式的代表企业有谁呢?估计你也能想到,是的,是微软。

 

诉讼模式。这个模式以苹果为典型代表,一上来就起诉,因为他们喜欢专利独有,而不喜欢和别人分享。苹果光和三星一家的专利诉讼就闹的全世界都沸沸扬扬,这还仅仅是一家,苹果和太多太多的科技公司都有过诉讼。

 

刻意忽略模式,以谷歌为代表。美国有个谚语“三只猴子”,里面有三只猴子,一只捂耳,一只掩嘴,一只蒙眼,喻意“不看、不听、不说”。谷歌就像谚语中那三只猴子,不看不听说,刻意忽略知识产权问题。在硅谷有个说法:谷歌一直感兴趣用别人的东西,对付钱不感兴趣。在这种刻意忽略的政策下,谷歌的新闻啊书啊等等产品都惹出过大麻烦。再比如现在如日中天的Android操作系统,谷歌把问题都交给硬件厂商,可以说,Android就是一根光骨头。而谷歌呢?假装天下太平,问题留给其他人。

 

说到智能手机时,David问我,如果微软要和中国的手机厂商签专利协议的话,最应该签的是哪三家?

 

我的回答是:联想、华为、中兴。David问为什么?我拿起我摆在桌子上一部联想S880和一部华为Mate,开玩笑的说,因为他们经常给我送新手机来体验。当然,玩笑话之后,我又说了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外乎这三家对手机都有长远战略,都有国际化野心等等。

 

接着这个话题,我问David在智能手机上有多少个专利授权,都是些什么?

 

他回答共有5万多个,形形色色,包括操作系统、音频、视频、浏览器、地图、短信、文件存储等等。

 

然后,我问了敏感问题,这些专利授权费用是多少?

 

这个问题让David摆了几下手,说只可以告诉我一个具体的专利的费用供我参考。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使用邮件、日历、联系人等功能,这些功能经常要在不同的终端之间进行同步,他们有个ActiveSync 技术来实现这个功能,目前这个功能苹果、黑莓、Android都在用。关于这个授权的费用,平板电脑是每台1美元,手机是每部30美分。

 

关于这个技术专利,我很感兴趣,接着追问:ActiveSync 技术是否是微软的专利技术?微软是此专利的唯一拥有者吗?

 

David回答:是的,ActiveSync是微软开发的专用协议,目的是实现文件资料在Windows 设备与微软交换服务器间的无线同步。这是微软独有的协议,并不是行业驱动的标准。没有人要求微软必须就此发放专利许可,但我们选择将此协议开放给其他使用者,并收取一定费用。POP和IMAP是另外两个可以实现同步传输的技术,但他们都不如ActiveSync技术安全、有效。目前ActiveSync技术约有40项专利,这是因为随着新版本持续的开发,不断有新的功能被添加到这个专用协议中,所以我们在这个协议中会看到如此多的专利。

 

我继续问:除了安卓设备制造商,其他公司所使用的技术,例如腾讯的QQ同步助手,是否也是ActiveSync技术?他们是否就此获得了微软的授权?

 

关于腾讯QQ同步助手的问题,David直言他目前不太清楚具体情况。稍后会看看是否能提供更进一步的回复。




公告:我的微信公众号:liu_xingliang,或微信搜索“刘兴亮”,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可关注我。关注后回复 m 可阅读我所有文章,回复 23 可阅读本文!

与微软高管聊知识产权授权业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