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凌晨3:03,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此消息一爆出,立马炸开了锅。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接到了十几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也接到了很多网友的询问。基于这些内容,我简单重复下我的看法:

1、关于谷歌在中国的未来,外甥打灯笼----照旧。谷歌只是虚晃一枪,并不会真正离开。该合作的照旧合作,该运营的照旧运营,该销售的照旧销售,该ADsense的照旧ADsense,该享受鲍鱼午餐的照旧享受。

2、从生理层面讲,目前的变化仅仅是个域名指向问题而已。输入Google.cn和G.cn指向了Google.com.hk。除了域名指向香港之外,别的没有任何实质变化。

3、好几家媒体一接通电话,都是让我谈谷歌如果退出的话,都有什么影响。我的回答是:首先,谷歌并没有真正退出;其次,没有实质影响。

4、如果非要说影响的话,生理层面没有,有的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往小里说,影响在客户信心指数层面。比如一家还在犹豫是该投放百度还是谷歌广告的客户,看到这样的事情,可能就不考虑谷歌了。

5、受到心理影响的客户,主要还是那些不明真相的客户。如果说是资深客户,了解来龙去脉的客户,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即使是受到心理影响的客户,也只是短期的影响。有一家外媒非要我说出这个短期是多长,那就是几个月吧。

6、心理层面的影响,往大里说,就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对于整个行业的信心指数,肯定是往下拉了一大截。不管是对用户、对客户、对投资者,都是。

7、还有记者问到这个事件谁会收益?我的回答是:NO。没有人因此受益。百度吗?NO。因为整体蛋糕可能会突然缩小了一圈。

8、大陆的员工会去香港吗?不会,五道口繁华依旧,周围的饭店也不用担心。

9、普通网民会受到影响吗?至少目前看,至少在被彻底XX之前,没有影响。我今天体验了Gmail、地图、浏览器、输入法等服务,一切照旧,连速度都没有影响。

10、今天天气还不错,比天气预报的要好多了。(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