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T回音壁系列之6: 读者龚先生来信: 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即便网购成为一种潮流,但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却有着80%的人群缺乏网购能力,,这部分人群的B2C网购需求没有被满足。特别是“30岁到50岁”有消费能力的中年群体网购需求有待深入挖掘。

所以我们计划创办一个B2C网站,并计划在二三线城市开设实体店,店内并不摆设商品,而是有几十台电脑及网购十几名网购专人。当消费者进到店内,可以通过专人帮助在网站购物,并采用店内刷卡付款和货到后付款。

同时,“购买在当地买不到的商品”成为最大的卖点,比如UGG鞋在二三线城市还没有专卖店,喜爱它们但是网购能力不足的人群可以通过代购网的实体店购买到,只是目前我们对自己的商业模式也有一些疑惑,这种网络代购店如何能在二三线城市打入消费者市场?为了实现盈利开支平衡,我们觉得在我们网站卖的商品须是标准化、消费者易做决定的知名品牌商品,寻找到能够提供40%进货价且影响力大的品牌供应商可能吗?

刘兴亮回复:

“网购吧”是个好点子

网购领域,二三线城市也正悄然成为主力。这两年,这些城市的网购比例正在快速增长。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历来是电子商务的必争之地,而随着中国网购市场的发展,众多二三线城市同样已经显示出了不小的发展潜力。在一线城市逐渐饱和之时,B2C网商们都加紧向“小城”攻城略地。

同时,现实的状况正如读者龚先生他们调查的那样:“国内二三线城市却有着80%的人群缺乏网购能力,这部分人群的B2C网购需求没有被满足。而当中‘30岁到50岁’有消费能力的中年群体网购需求有待深入挖掘。”

所以,龚先生的主意不错:“在二三线城市开设实体店,店内并不摆设商品,而是有几十台电脑及网购十几名网购专人。当消费者进到店内,可以通过专人帮助在网站购物,并采用店内刷卡付款和货到后付款。”

我想给这种模式起个名称,就叫做“网购吧”。这个名称可以让消费者一下子明白这里是为社会公众开放的营利性上网服务提供场所,并且是专门为网购人群服务的。同时,再加上网购辅导员,则可以解决二三线城市大多数消费群体对于网购的茫然。

我几乎每次回到老家的县城,走亲访友时,都会遇到很多网购的困惑。即使在网络上,也到处可以看到“第一次网络购物,应该注意些什么”、“开通了支付宝及网上银行就可以网购了吗?电子口令卡什么的有用吗?”“怎么样网购更安全,不会上当呢?”之类的帖子。这些,都反映了目前网购还存在的诸多问题。

现在,有了这么一家“网购吧”,会有专人来辅导,应该能解决消费者的大部分困惑。

同时,龚先生还想办一个B2C网站,这个就不是十分必要了,因为现在国内大型的网购网站已经很多了,你不见得能够在质量、价格上能有什么优势。如果你有一些有特点的商品的话,可以考虑在“网购吧”同时推荐那些大网站的商品和自己的商品,让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IT回音壁”交流邮箱:lxl0512(#)gmail.com 把(#)换成@即可。(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IT回音壁”字样) IT回音壁之5:创业时如何选择合作伙伴

IT回音壁之4:“四两拨千斤”模式,核心竞争力在哪

IT回音壁之3:B2B网站:对症下药,做好模式选择题

IT回音壁之2:农产品网店物流费的困境

IT回音壁之1:从全国市场转做同城网购可以吗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