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融资与打麻将能有共同点?您的眼睛没有在飞,我的键盘也没有在飞。您没看错,我也没写错。

1、融资成功=胡牌

从大的方向来说,一次投融资的过程,也就相当于一次打麻将的过程。所以,融资成功也就相当于胡牌了。不管是投融资,还是打麻将,都是一个资产重组的过程。

2、第一次接触就搞定=天胡

创业者和投资人第一次接触,就敲定了合作,这种虽然不是很多,但也不是没有。这也就好比麻将中的天胡。当然,不管是第一次接触就搞定投融资,还是天胡,正因为概率极小,所以人人向往。

3、不出彩的投融资=平胡

既不是第一次就搞定,也没有更多出彩的地方,虽然最后也投融资成功,但总体上实在没有什么值得描述的地方。这样的案例也就相当于麻将中平胡,虽然平淡无奇,但确实最常态。

4、公开(不公开)投融资项目=明(暗)杠

关于投融资这码子事,有的人喜欢到处张扬,有的人却秘而不宣、埋头赚钱。公开投融资项目的就相当于麻将中的明杠,不公开投融资项目的就相当于暗杠。就好比暗杠比明杠厉害一样,大多数情况下,埋头赚钱的比四处张扬的更有实力,也更实惠。

5、夺走别人项目=抢杠

我亲眼经过一个案例,一家投资机构眼红一个项目,最终出了两倍的资金从另一家投资机构手中抢走了这个项目。在麻将中,这就是抢杠。在没有一炮多响的规则中,也可以类比于截胡。

6、联手投资=一炮多响

出于各种原因,经常有多家机构联手投资一个项目。对于这个项目方来说,这就相当于麻将中的一炮多响。

7、死磕一个投资人=单吊

或者是由于缺心眼,或者是由于一根筋,或者是由于坚持不懈,有的创业者会死磕一个投资人,千方百计非要合作。这也就相当于麻将中的单吊,只能胡那一张牌。

8、没有融资却宣布成功=诈胡

出于市场宣传的目的,或者其他,有的创业会宣布融资成功,而实际上却没有。在麻将中,这就是诈胡。

9、投资投成老板=杠上开花

不少投资人,最后把自己也投进去了,成了CEO之类。这不是杠上开花还是什么?

10、最后一刻谈判成功=海底捞月

眼看着就要黄庄了,最后一张牌,却胡牌了,这就是海底捞月。在投融资过程中,海底捞月也就是在谈崩的最后一刻,谈判成功,完事大吉。(刘兴亮)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