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个故事:去年秋天,我和几个朋友自驾车去了趟西藏。有一天晚上在青海境内赶夜路,大约22点左右,视线里黑茫茫一片,除了我们的两辆车,啥也看不到。那时那刻,每个人都感觉到非常的孤独,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整个世界除了我们之外,什么都不存在了。最后我们几个人孤独无聊到什么地步呢?竟然利用车台互相的猜谜语,当然是荤谜语。

再讲个历史:十多年前,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一座楼顶,悬挂着一幅巨大的广告,远一站路都能看清上面的广告词:“全世界计算机联合起来,英特耐特就一定会实现。”    这个句式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详,这条广告让人会心一笑。现在,全世界的计算机们早就联合起来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当全世界的汽车也都联网之后,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至少,我们那天晚上就不会有那么强的孤独感了,就好像我们今天独自在家,只要可以上网,就会时刻感觉自己是社会中的一分子。再拿我的那次旅行来说,我们为了相互联系,安装了车台,但是车台的有效距离只有30公里。如果有个系统,比如就是互联网多人视频对话系统,再远也可以联系。还有路书,因为我们是一个20多天的旅程,准备了很多的材料,每一个地方的路线和位置都有,但是我们只能打印下来,在车上随时看。如果有个系统可以保存,可以变成声音读出来,我们就可以过低炭生活了。

这就是汽车互联网。全世界汽车联合起来,汽车互联网时代就一定会实现。

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即将看到在汽车里面拥有更多的信息化的设备和服务,比如上汽新上市的荣威350,在互联网的IT技术里面延伸了一个新的领域。这也是我在上周参加上汽和汽车点评网联合组织的“汽车信息化时代到来了吗”主题论坛的切身感受。

所谓汽车互联网,应该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天有了3G无线以后。简单来说,这是三屏一云的整合,首先在汽车里面有屏幕,在家里、办公室里有一个电脑的屏幕,手里还有手机的屏幕,这三个屏幕都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在这三个屏幕之间,如果能够通过云计算方式更好的把它们规划起来,相信在整个的汽车生活上将会获得一个新的面貌。

没有一个人为开车而开车,每个人在过了开车的新鲜劲以后汽车就是一个代步的东西,汽车需要给我们提供更多更舒适的服务。

排在第一位的当然是实时导航方面的需求。理想状态是:如果今天你想去一个地方,你按一个方向盘的按纽,用语音告诉它你要去什么地方,然后系统可以通过搜索找到,再把信息反回在汽车上,你确认下就OK了。

其次就是资讯方面的需求了。在以前,开车的时候除了收听广播以外,我们没有其他的获取信息的技术。今天通过3G联网以后,已经可以把更多的信息给你,无论在驾驶中,还是在其他的方式下。比如说把网络上最新的新闻传输到设备上,这个设备可以通过技术引擎自动把文字读出来,它可以帮你朗读,无论是最新的新闻,还是财经类的信息、军事信息等八卦信息,还有很多的博客信息,这些都可以定位到汽车上面来。

还有很多更好玩或者说更有价值的,比如说上车收邮件,按下方向盘上的按钮,就可以把邮件读出来,还可以通过方向盘删除垃圾邮件等。等车开到公司时,邮件可能也处理完了。

再比如上文提到过的路书。开车的人、旅游的人都需要路书,这是行车方式以及旅游攻略的集合体。你想去一个地方就可以打开软件,把要去的位置标志出来,把介绍放在里面,当你要开车的时候,你按一下,车就可以带你去这个地方,而且在路上听所有的介绍。

120年前汽车的出现让世界变小,20年前互联网的出现让世界变的更平,那么,互联网汽车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平、更小。(刘兴亮)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