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博客《近来最火的两种互联网创新模式》中,我谈到了近来最火的两个互联网模式:一个是以Foursquare为代表的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Checkin模式,一个是以Groupon为代表的团购模式。

本文简单谈谈Groupon的几个问题,给这个火热的模式泼几瓢冷水。夏天来了,大伙儿凉快凉快

谈到一个互联网模式,一般要谈这么几个方面:技术门槛、资金门槛、创新性、盈利模式、产业链价值、市场前景、想象空间等。

1、先说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家团购开。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约有100家左右的类似网站。比较知名的有:(1)美团网meituan.com (2)爱赴团 ftuan.com (3)聚划算 ju.taobao.com (4)米团网 mituan.com (5)窝窝团 55tuan.com (6)赶团网 runtuan.com (7)团宝网 groupon.cn (8)可可网 cocotuan.com (9)七七团 77tuan.com (10)KK团 kktuan.com (11)找折 zhaozhe.com (12)爱帮团aibangtuan.com

从王兴3月初推出美团至今,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冒出来这么多团购网站,就是因为这个模式门槛太低。京剧《沙家浜》与这么一句台词:“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总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做个团购网站连这么多人都用不了,两个技术人员做网站,两个业务员联系客户,就可以开张。

可以说,这个模式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都很低。

但Groupon的未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许Groupon更具有价值的是其拥有的庞大的用户订阅系统,他可以成为一家依靠广告模式的公司。

2、创新性。

团购,本不是一个新名词、新模式。这类网站的创新在于:每天只推一款折扣产品、每人每天限拍一次。

很多人都把这个模式当作电子商务来做。这样就错了。这类模式的网站其实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电子商务网站,它是电子商务、web2.0、互联网广告以及线下模式的结合体。即使其目前的表现形式是团购,收入模式是依靠收取提成,但是,你还不能简单的把它理解成一个电子商务。

每天推出一款产品就是创新了?NO。创新性其实在上述的那些方面。可惜,目前还没有人能做好。

3、产业链价值。

往简单里说,这种模式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分别是商家和消费者。先说商家,那些贪图享受两三折的消费者到底有多少价值呢?

对于消费者来说,每天只有一款产品,又有多大价值呢?消费者并没有自主权。比如我想买个iPad,买辆车,可能一年到头也等不到。

从这个角度看,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这么一窝蜂,团购导航站倒是太有必要了。

4、市场前景。

遍览所有这类网站,目前产品还主要集中在大众低端消费类产品上面。这样网站赚到的佣金也就有限。再加上这个模式受到的区域城市等条件限制,流水的绝对值很难上去。再加上现在这么一窝蜂,价格空间更是压缩到最小。某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跟我说,他们已经不止一次撞单了,这才个把月的时间啊。

5、想象空间。

关于Foursquare和Groupon,最近接受了很多采访。两个小时前北京新闻广播连线时我还谈到,这两个模式相比较,我更看好Foursquare,而不是Groupon。虽然后者的估值是前者的几倍。原因在于,前者比后者更具有想象空间。

如果说Groupon一眼可以看到头的话,那么Foursquare则可以让你琢磨一个月。(刘兴亮)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