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参加了几个创业论坛,讨论了不少相关创业机会的问题。

当下之中国,在西方列强的眼中,可谓遍地是黄金,遍地是机会。这种现象,在这次的金融海啸之后更甚。在我们所处的这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才是真正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你想纵向比较,还是横向参照。

然而,我始终认为,最大创业机会还是在IT和互联网领域。

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中,中国是最重视IT和互联网行业的国家。不管是政府,还是普通中国人民,都对IT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投入了最大的热情,寄予了最大的希望。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今天的中国和美国相比,最大优势是什么?当然是我们的历史,我们可以往上数到五千年,美国呢?所以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流淌着骄傲的血。在这五千年中,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都是笑傲世界的。同时,我们的骨子里又都流淌着耻辱的血,尤其是最近的一百多年里,差点沦为殖民地。

从骄傲的血到耻辱的血,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落后的原因可以找到很多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错过了工业革命。

因为有了工业革命,原来瞧不上眼的那些蛮夷国家发展了经济,武装了自己,一夜之间变得无比强大。

幸好我们及时建立新中国,及时改革开放,及时迎头追赶。每个中国人都想把耻辱的血尽快换成骄傲的血。但追赶,又谈何容易。

就在这个时候,吧唧,天上掉下个互联网。于是,我们欣喜若狂,立马抓住这颗叫做“信息革命”的稻草,准备从农业时代迈进信息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重新恢复骄傲的血。如果我们按部就班的发展,发展完工业革命,再去发展后工业时代,再去进行信息革命,我们猴年马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啊。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跳开工业革命,我们的宗旨是:一只脚走在工业化的道路上,一只脚跨在了信息化的门槛里。

所以说,基于IT和互联网的信息革命,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和民族意志,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寄托。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种国家战略和民族意志已经体现了很多意义:

先说经济意义。经济意义主要有两点:一是IT已经成为先导产业,其中互联网是核心;二是整个国民经济都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

再说文化意义。文化意义也是主要有两点:第一,现在处于改革开放关键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互联网已经成为老百姓必不可少的宣泄器。比如股市从6100点狂跌到1600点,在这个“非常6+1”时期,互联网成为受害股民的发泄场所,并没有去自杀,去闹事。

第二,文化创作领域的贡献。文化创作主要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原始社会,创作者都是草根,大家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第二个时期是有了文字之后,创作权就归了精英阶层,盛唐三百年,诗人也就两千三百多人。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全中国也就9000家杂志(还有多一半是学术杂志,供评学位、职称发表所用)、2000家报纸,500个电视台、500个出版社。记得我在高一时在当地的报纸上发表了几篇文章,大家都说,“嘿,这哥们是个作家。”有了互联网之后,创作权重新回归于草根,这就是第三个时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十几年中国网民码字的数量超过了之前所有时期的总数。借此机会我大胆预言,中国必将出现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大师。

互联网诞生在美国。对于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的中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早产儿”。然而中国人把它当作了国家战略和民族意志,中国人民以满腔热情拥抱她。

啰唆这么多,核心思想只有一条:既然中国人民在以全世界最大的热情在拥抱互联网,既然中国人民把信息革命当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寄托,我们的创业者们也要融入到这个潮流中去。纵观历史,所有的成功者都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聪明,有多么勤奋,最重要的是他们踏对了步点。

再次祝福所有正在创业的朋友以及时刻准备加入创业大军的朋友们都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同时,请注意欣赏沿途的风景。(刘兴亮)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