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句话——人以三事见性格:赏钱、酒量和脾气——我初见于朋友的签名。觉得甚有道理,便随手拿来,转发到微博里。

谁料刚发,便引来诸友的激烈辩论、争议颇多。一友曰:赏钱的多少取决于自个儿钱财的多少,谁不想多赏啊;另一友曰:应该是喝酒的方式吧?酒量和身体有关因人而异。足如此类,不一而足。

这话邃激发了我的兴趣。经查,这话出自一本惊人著作《犹太法典》,此书中类似的经典话语太多太多,如:“增加真理,就是减少真理”;“切勿威吓孩子:要么罚他,要么饶他……非打不可,就使用小草一棵”;“不解的梦,犹如未拆的信”……

别的话且不去管它,回头再琢磨这句话。真是越琢磨越有味儿,就像一坛陈年的老酒,淳朴甘冽,越久越香,天天氤氲在我的心头。

先说赏钱。

楚汉战役中,对于刘邦的取胜,司马迁认为他能够对有功的将士和谋臣给予应得的奖赏,而项羽则轻视有功的人,特别是对一些有建树的谋臣时常猜忌并予打击,致使将士和谋臣离心离德。

据史料记载,韩信初见刘邦时,也有一个韩信刘邦版的《隆中对》。其中分析的刘邦的优势之一就是奖赏问题。韩信对刘邦这样说道:项羽的属下要是有病,他可以为你端汤送药,真是对你好极了。但是,他却对大功劳没有赏赐,那大奸佞没有惩罚。我说项羽没有大肚量,没有大气魄。成不了大气候的。他对功臣很是吝啬,舍不得分封天下的好地给功臣良将。

这话是由韩信说得,想来应该是实情,否则韩信也不用弃项从刘。而刘邦又是怎么做的呢?《史记》曰:韩信使人言於汉王,齐反覆之国,不为假王镇之,其势不定,汉王大怒,张良陈平,蹑汉王之足,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王乎,因立之。

连齐地这么大的地盘都能赏给韩信,可见刘邦的肚量。项羽难道赏不起吗?显然不是。因此,从赏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刘备最后夺取皇位,项羽最后自刎乌江,不能说赏钱没有关系。

再说酒量。

“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诗文好,酒量更好。刘伶每次大醉后,喜欢在大道上裸奔,还自称以天为衣被,以地为床第。他是当时的名士,名气太大了,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时人不但不斥责他这种有违传统的做法,反而称赞他这种行为是名士风流,是“率真”,“潇洒”,“有个性”的表现。

这是文士的雅致高格,与众不同。我国古代的许多文人墨客都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个个酒量很大,最传神的就是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写李白的诗句:“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很少有记载说那个文人雅士不能喝酒的,抑或酒量甚小的。

鸿门宴上,樊哙侧其盾以撞,进入。项王赐之斗卮酒。樊哙立而饮之。项王再赐之彘肩。樊哙拔剑切而啖之。项王遂称其为“壮士”,问能复饮乎?樊哙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通过喝酒的细节描写,一个猛士的形象跃然纸上,而且是一个酒量很大的壮士。这是武士的猛将情怀。但凡一提到猛将,总是离不开酒的,比如关羽温酒斩华雄、武松醉酒毙猛虎。也很少有记载说那个武士猛将不能喝酒的,抑或酒量甚小的。

脾气争论最小,自不必说耳。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