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2012年 “公司系数”一栏的内部打分是0,这个史无前例的差评引来了业内人士的诸多议论。在笔者看来,这恰恰是百度猛攻移动互联网的一个信号----原来在移动上取得的所有成绩都不足以自傲,必须视之为零,必须进一步发力移动互联网。

百度强烈的忧患意识并不是没有道理,移动产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从近日百度发布的Q4移动趋势报告中不难看出,2012Q4移动互联网的人均上网时长已首次超过PC,消费者已经无庸置疑的身处移动时代,巨大的变化随时都在悄然发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所有阶段性的一点点成果都是微不足道的。

然而,仔细研究了一下百度Q4移动趋势报告,笔者发现,百度给自己打出的零分并不简单,一方面它是一个向移动互联网发起猛攻的信号弹;另一方面,在忧患的背后,百度有意或无意的掩饰了移动领域已经取得的骄人成绩。至少如下几点,是竞争对手不可忽视的。

从Q4移动报告重新审视百度

1、移动搜索持续突飞猛进

在百度2012年四季度和全年财报电话会议上,有一个信息是:2013年百度将为移动搜索添加新的特色内容,频率几乎为每周一次。从Q4移动趋势报告显示,百度对于移动搜索的布局,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移动搜索的刚性需求日趋明显。用户在度过了智能手机的APP尝鲜期之后,百度移动搜索导流站点移动化比例升至80.02%,极有可能在本年度实现超过七成市场份额的终极目标。

说明: QQ截图20130301135733.jpg

2APP产品强需求应用大幅增长

很多人也许并不相信,一直被认为在移动业务上不思进取的百度,旗下竟然有近40APP产品。但目前百度的众多APP却普遍存在着杂而不精,弱而不强的特点,而开发时间也明显滞后于主流产品。用户量能达到千万量级的战略性APP仅有百度地图、ES文件浏览器和百度应用中心三款产品,相比于腾讯的微信、手机QQ、手机QQ浏览器、QQ音乐、腾讯视频、手机管家等众多千万甚至亿级产品相形见绌,如何盘活旗下的众多应用产品将是百度所需要努力的重点。

说明: 20-130206163453637.jpg

3、百度在移动领域的投资将重点强化。

一年多以来,百度在移动领域的投资仅仅出手三次,分别为魔图、卓大师、和ES文件浏览器。2013年,百度应该加大对移动生态的投资,同时继续加强为APP开发者打造各种工具和功能,、培育健康、规模庞大和快速发展的移动社区。这将是百度能够持续领跑市场的重要砝码之一。

说明: 11161147_214307.jpg

2013119日,百度借年会公开宣称,“2012年对于百度来说,可能是近些年来最困难、最不容易的一年。中国互联网正在经历从PC向移动的转型,百度必须在移动时代迎来二次腾飞。”

诸多此类的公开论调,让业界普遍持有的观点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总有些后知后觉。但竞争对手们如果真的认为百度在移动上面得了零分,那它们就错了。

2013年,业界应该重新审视百度。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