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鈥滌免澬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喜欢禅学的马云,对公众又一次玩了个玄机。这次玄机,不妨称其为“禅让”,虽然我们尚不知道他要把阿里巴巴集团的CEO职位禅让给何方神圣。

 

从这个消息披露之时开始,我接受各路媒体的N个采访,可见各方对这个事情的关注程度。

 

从上次阿里集团拆分成25个事业部开始,我就预感到马云可能要卸任具体的管理职务了,但是没想到这么快。

 

马云曾经说过,至少有1%的人不喜欢他,不喜欢阿里。人无完人,公司无完公司,1%已经是很低很低的数字了。但即使是1%,由于阿里的用户基数太过庞大,如果按1%来计算,那也是几百万人。几百万人是个什么概念?那足以摧毁一座城市。所以,随便纠集个万把人,那还不是小儿科?所以,淘宝出现了“十月围城”的事件。

 

这样的事件,是社会转型时期的矛盾,绝非阿里一个公司可以解决。所以分拆,是分化矛盾的一种方法,让矛盾不再那么聚焦。

 

无论如何,这个消息还是很令人意外。虽然有种种蛛丝马迹,但来的还是太快了。达到阿里的这种量级的公司,企业领导人能够在不到50岁的年龄,即卸任CEO,这是很不容易的。在互联网行业,分拆成25个事业部是个先河,年富力强时卸任CEO职位也是个先河。从这个角度说,马云是个典范,着实令人佩服。

 

这个事件,短期内会对企业有一定影响,但由于目前马云早就放手了具体的业务,所以对于业务的整体影响不大。神一样的马云,这些年宗教化的管理,只要马云还在那里,即使不担任任何职务,他也永远是马云,永远是阿里的守护神。

 

况且,阿里的管理体系还有个好玩的地方,有个由各种“O”们组成的委员会。这个体系类似于常委制度,可以更好的辅佐CEO,也可以作为一个弹簧,降低CEO可能带来的企业风险。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对于健全企业的接班人制度和管理制度,对于阿里巴巴未来人才的培养和企业的未来发展有极大好处。连CEO职位理论上来说都有了念想,正如马云邮件里说的,给70后们80后门带来了更多的激励。

 

一个又一个采访中,都少不了对下任CEO的猜测。这个,还真不好猜测,至少目前似乎没有很合适的人选。但可以预测的是,这个人选应该是从内部产生,但目前能够达到众望所归的人选还很难。分拆25个事业部时我就预测,可能一步田忌赛马的棋。但没想到马云这么快就宣布了自己即将卸任CEO的消息。这个消息的宣布,意味着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人选。

 

马云看来是要“享受人生”了,祝福马云。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