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生命如水,岁月如歌。2012年即将从我们眼前流过,这一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儿,这些事,或热闹,或经典,或标志,或扯淡,总而言之,他们都是不得不说的大事。从这些大事中,提溜出十件来,供诸君玩味。

1、3B大战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3”是奇虎网旗下产品360的简称。奇虎网目前拥有产品含:360浏览器,360安全卫士,网址导航。“B”是百度的简称,目前在中国搜索市场处于垄断地位。3B大战为360新推出360自主搜索引擎向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一家独大的百度公司发起的一场网络资源战争。战争始于2012年8月21日,当天,360将360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由谷歌正式替换为360自主搜索引擎,战争就此爆发。

点评:3B大战和前年的3Q大战一样,都是年度最热闹的事件,看点多多,让观众留连忘返。对于普通观众来说,3B大战最好玩的地方在于,在张朝阳的推动下,3B大战终于演变为了3SB大战。

2、微信的崛起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简介:腾讯微信作为巨头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商业价值开始呈现。微信用户达到2.7亿,预计2013年1月初突破3亿。QQ关注指数呈下降趋势,微博用户也在分流,对运营商造成冲击。随着用户量的提升,微信4.0版本技术平台对外开放API接口。

点评:微信之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腾讯,就好比QQ之于PC互联网时代的腾讯。凭借一款QQ,腾讯打通了任督二脉,在PC时代睥睨天下,唯我独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亦如此!

3、互联网巨头做手机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2012年,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开始扎堆做手机。从盛大的Bambook智能手机、网易手机(胎死腹中)、腾讯手机ROM、360特供机到阿里云手机,IT大佬们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意图明显。互联网千元手机混战,巨头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腾讯、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终端、系统、商店、应用整个移动生态产业。大事件中不乏亮点,比如“小三大战”。

点评:哥做的不是手机,是移动互联网入口。

4、土豆优酷合并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优酷网与土豆网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土豆所有已发行股及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均退市兑换成优酷股。合并后的公司称,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的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并将带给用户最高质量的视频体验。2012年8月20日,优酷土豆股合并方案获批准通过,公司正式成立。

点评:一个律师朋友跟我说,上午还在跑优酷和土豆之间的官司,下午突然知道他们成一家人了。这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次发生一个领域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和排名第二的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网友们纷纷表示:又可以相信爱情了。

5、电商价格战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2012年8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两条微博掀起电商争霸导火索,其后包括苏宁、国美等多家电商高层在微博中回应了刘强东,一时间电商行业硝烟弥漫,新一轮电商大战拉开序幕。随着当当、易迅等企业的“乱入”,正演变为整个国内电商行业的混战。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认定电商价格战欺诈,需要严惩。商务部称将制定规则。

点评:越是战国最激烈的时代,越是彰显了秦皇野心。

6、退市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简介2012年2月15日,盛大宣布,公司特别股东大会上多数股东投票赞成和批准了CEO陈天桥家族23亿美元收购盛大在美发行股份的提议。自此,盛大完成了私有化,由一家上市公司,变成了陈天桥家族的私有企业,成功由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退市。2012年2月21日,阿里集团宣布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私有化B2B上市公司。2012年6月20日,阿里B2B正式摘牌退出港交所。2012年12月20日,分众传媒确认已经与Giovanna母公司以及Giovanna收购有限公司达成一个最终并购协议,将以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接受母公司收购以完成私有化。

点评:想当年,大家争先恐后的排队上市;现如今,大家争先恐后的排队退市。要知道,不管是盛大,还是阿里巴巴,还是分众,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他们的上市,都是里程碑的事件。

7、大淘宝双十一销售额达191亿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双十一促销的支付宝总销售额191亿,同比增260%,其中天猫为132亿,淘宝为59亿。而去年,天猫与淘宝的双十一交易总额为53亿元,其中天猫33.6亿,淘宝19.4亿。“双十一”全天,支付宝交易笔数超1亿笔,最高峰时处理交易数达20.5万笔/分钟。

数字:191亿是什么概念?按照中国最新的人口数量,相当于全国人民人均消费13.94元,相当于4亿中国网民人均消费47.75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395家主要零售企业23天的销售总额,也相当于“购物天堂”香港20.5天的零售总额;排除技术因素,若将191亿元换成百元大钞摞起来,据说可高达1.9万米,相当于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828米)的23倍;这些百元大钞如果用常见的点钞机来清点,据说需要耗费133天。

点评:这个191亿,预示着一场巨大产业变革的开启。191亿,是一个标志符号,是中国电子商务由量变到质变的标志符号。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正在走向主流成熟的商业模式,或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8、美股市场做空中国概念股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简介: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发生了做空中国概念股的系列故事。奇虎360、分众传媒等与空头大战。9月3日,李开复发布“61名中国商业领袖联名信”,中概股和做空机构大战升级。

点评:一个只有一名员工的做空机构,让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颤抖!

9、手机网民数量首次超过电脑网民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简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不过,《报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移动终端设备具有价格更低廉、接入互联网更方便等特性,为下一阶段中国互联网在部分落后地区和难转化人群中的普及提供了新的机会。今年上半年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台式电脑为3.80亿,手机网民的数量首次超越台式电脑网民的数量。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改变了网民获取信息的方式——过去的网民通过电脑浏览门户网站收发邮件、互动聊天等等,而这一切如今的网民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

点评:一份枯燥的报告,一个简单数字,却折射出行业的趋势,意义深远。

10、YY上市

事件热度:★
市场影响:★★★
综合评定:★★★

简介11月22日,多玩YY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上市股票代码为“YY”,开盘报价10.5美元,与发行价10.5美元持平。上市首日YY收报11.3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71%。 YY当日股价最高上摸至11.75美元,最低为开盘价10.50美元。以收盘价计算,多玩YY市值已达6.02亿美元。

点评:YY上市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2012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乏善可陈的IPO亮点,而在于某网友点评的那句:“真的猛公司,敢动腾讯的奶酪”。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