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初审。这是贵州茅台第9次注册“国酒茅台”商标。不过,行业竞争对手和业内人士的联手炮轰与抗议让茅台的“国酒梦”蒙上一层阴影。汾酒、杜康提出异议: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五粮液则表示:“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这个事情全国人民都在反对。”

茅台不是一直自称为“国酒茅台”吗?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一定会有这样的疑惑:这是怎么回事,不是一直在叫“国酒茅台”吗?这有什么争议吗?

2010年,《潇湘晨报》报道,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德文发起了一场针对贵州茅台的公益诉讼,他说:“茅台酒在广告宣传上自封为国酒,从而价格连续飙升,这种虚假宣传,让消费者多掏不少钱。” 他要求茅台酒撤销虚假宣传,向消费者道歉。

“国酒”茅台中的“国酒”涉及虚假宣传吗?刘德文给《潇湘晨报》记者的一份资料提到: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曾于2001、2006、2007年3次提出“国酒”商标注册申请,但均遭驳回。申请号为1991120、1991122和5514889的“国酒茅台”商标在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显示“商标已无效”。

报道中还说:长沙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处长刘金娥表示,通过国家注册申请的产品商标都会有圆圈当中带“R”字母标志,因此茅台酒包装盒上的“国酒茅台”字样不能认定为注册商标。刘德文则有不同看法:“贵州茅台产品包装袋上的宣传文字和茅台屡次申请并遭驳回的注册商标一字不差,本身就存在欺骗消费者的企图;同时茅台以‘国酒茅台’作为商标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申请就已经违反了我国《商标法》第十条第(七)项的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规定。

茅台宣传攻势中的两大荣誉都是假的

茅台的宣传工作可以说是做的相当棒。在茅台的宣传攻势里,主要标榜自己有两大荣誉:一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是“共和国第一国宴用酒”。

在历史专家们的多方考证后,方知这两顶桂冠都属于山西的汾酒。鼓不捶不响,灯不挑不明。这两次历史的澄清,发端于两次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活动。

2010年6月18日,山西汾酒集团在京举行了“汾酒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章95周年纪念大会”。这次会上,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首次公开指出,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可以确认的是:白酒产品获得最高奖项即甲等大奖章的,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中只有山西高粱汾酒是有品牌名称的,而且是独立获得最高大奖,“这也是我们之所以用‘唯一’两个字的客观依据”。

李秋喜拿出的过硬证据是中国参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代表团团长陈琪1917年2月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该书列出了当年中国产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的全部名单。其显示:现在的白酒大省四川省、陕西省并没有任何酒类产品获奖。贵州公署的酒获得的是银奖,相当于五等奖,而且没有具体品牌名称。

继2010年6月18日首次公开炮轰茅台等白酒所宣传的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后,2011年9月21日,汾酒集团在京又举办了“庆祝汾酒成为共和国第一国宴用酒62周年”纪念大会,向世人再次恢复历史真相: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明白人都能看出:汾酒这次的矛头,是直接指向贵州茅台的。茅台长期以来关于自己是“第一国宴用酒”的虚假宣传昭然若揭。

为了证明“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这一论断,汾酒集团组织人员走访了一些当时在场的目击者,走访了对此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还找到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国宴用酒的批示,也找到了当时汾酒厂恢复生产负责人杨汉三的笔记。”各种资料证明,当时国宴采用的白酒是汾酒。

茅台贴着“高档酒”的标签,成为“国酒”的代名词,已有多年。它的晋身之术,主要来自于“巴拿马夺金”、“第一国宴用酒”这两顶桂冠的支撑。如今真相大白于天下,茅台作为享誉遐迩的民族品牌,诚信是必要的道德底线,对这两个涉及大是大非的虚假宣传,茅台至少应纠错道歉。

茅台的祖宗是汾酒

刨根问祖,是大多数人的喜好。那么,那么茅台从何而来,茅台的“根”是什么,“祖”又在哪里呢?

1939年7月,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出版的《贵州经济,茅台酒的沿革》一书中写道:“在满清咸丰以前,有山西盐商某来茅台地方,仿些汾酒制法,用小麦为曲药,以高粱为原料,酿造一种烧酒。后经陕西盐商毛某、宋某先后改良制法,以茅台为名,特称为茅台酒。”

茅台酒是山西盐商将汾酒的生产工艺带到茅台镇,经过改良才形成茅台酒。茅台酒与汾酒之间确实存在着传承关系,汾酒是茅台的祖师爷。

汾酒所在的山西杏花村是我国蒸馏白酒的发源地。早在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该地区就有了酿酒的习俗,其酿造工艺也沿黄河流域及通商之路逐渐传遍全国。

茅台觊觎“国酒”称号,无非是载着“玉液之冠”的盛誉,贴着“高档酒”的标签,去垄断三公消费的市场,引领白酒涨价的风潮,让白酒行业向高价酒、公务酒靠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