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微博被谷歌和阿里云联手刷屏。

事情很简单:宏碁与阿里云要联合出一款手机,在发布会之前被Google威胁而中止。声明中表示,Google威胁宏碁如果使用阿里云操作系统,那么其他使用Android的宏碁手机都将中止合作并收取专利费。

这个招数看着很眼熟,这不就是娱乐圈最常见的“封杀”嘛!回到互联网行业,几乎又是3Q大战的翻版,只不过这一次要做出“二选一”的,不是用户,而是手机厂商。同样,又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不过,这一场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新大战,似乎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有消息说之前Google也找过天语,提出了一些要求,这是不是天语与阿里云分手的潜在原因呢?除了当事人,只有上帝知道。
 
为什么会是阿里云OS

很多人会问,既然Android号称是完全开源开放的,为什么苦苦追着阿里云不放?为什么不去找魅族Flyme的麻烦,也不去找MIUI的麻烦?

因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对手机系统有所了解,就简单说下手机系统的构成吧:
谷歌封杀阿里云OS其实是给对方加冕
 
主要是系统核心层的构成,实际上Android和阿里云都使用了Linux kernel,这层差别不大。
 
但之上虚拟机层有非常多的不同。Android使用了Dalvik虚拟机,阿里云使用了自己开发的阿里云虚拟机。两者的指令集很不相同。
 
在这个上面,Android有一套谷歌移动服务(GMS)+应用框架,里面就是地图、搜索以及第三方APP跑的环境。而阿里云在这层复杂很多,他有云框架+云服务+应用框架+兼容框架几个部分,云服务即阿里云自身的服务,而其云框架则提供了WEB APP跑的环境。
 
当然,为了解决APP少的问题,阿里云OS还兼容了Android的APP。其实这对阿里云的技术来说是有挑战的。但对于用户来说则方便很多,阿里云OS上跑的多数是Android APP,普通用户几乎很难感受到其与其他Android手机的差异。
 
接着来看看其他改版系统的情况吧:
 谷歌封杀阿里云OS其实是给对方加冕
诸如MIUI这样的系统其实不能叫做系统,应该叫做系统美化比较合适。在Android的基础上,MIUI去掉了谷歌移动服务,并修改了一些UI。尽管好评较多,但基本算“深度定制”。
 
被“封杀”或是一种加冕

对于巨头Google来说,“封杀”估计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可以削弱对手的战斗力。但很可能是一个昏招。

1、Google作为世界巨头,自身的发展也得益于技术和创新。现在却封杀一个中国本土企业的手机操作系统,而且是一个刚起步的系统,这种行为对Google而言实在是一个有失身份的事情,这无疑是给阿里云加冕。

2、Google这样做暴露了自己的隐忧。尽管说现在安卓如日中天,但随着微软WP的加入(尽管份额不大),已经让让手机操作系统“三分天下”。而在中国本土市场,Google一定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威胁。此前与百度在搜索市场的竞争,估计阴影并没有完全消除。

3、给Google一个小忠告。阿里在本土市场有着深厚的根基,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封”估计很难“封”的住,这样只会激发对方的斗志!

话说回来,创新永远都是受尊重的。手机系统一开始要做的人很多,但最后坚持做的几乎没有。从资料看,阿里云系统确实非常坎坷,原先计划是自己生产手机,然后发现库存之类的问题完全无法接受。然后开始做全独立的系统,但遇到应用匮乏问题。后来决定兼容Android APP,结果就被认为是换肤作品。历经多个改版提升性能之后,眼看与ACER合作要 “硬”起来的时候,Google终于出手了。

真不希望看着故事是这么发展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