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在成都参加完一个会议之后,我和艾瑞咨询集团的联合总裁邹蕾女士一起打车去机场。对于我们经常出差的人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次经历了,通常就是同行之间叙叙旧,唠唠嗑,谈点行业八卦,不一而足。

没想到,这么一次最寻常不过的打车过程中,出租车司机却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一课,历久弥新。

时间虽然过去一周了,即使对于我这样喜欢写博客、玩微博的人来说,却也不敢发一条微博,写一篇博客,因为失去那种震撼的感觉。

那天,成都香格里拉酒店的服务生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上车之后,我俩正拉开架势准备聊天,结果发现的哥先聊了起来。不是和我们聊,也不是对讲机,而是和手机。的哥,40多岁;手机,固定在空调出风口处。

成都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课
一两年前,用手机语音聊天,值得惊奇。今天,随着微信、米聊等产品的出现,语音聊天也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

所以,我们想当然的以为他是在用微信。他们是几个人在聊,以为用的是微信的群组聊天功能。

出于职业敏感性,扫了一眼他的手机屏幕。由于坐在后排,距离较远,看的不是特别清楚,但直觉告诉我,那不是微信,是一款我不熟悉的产品。

的哥告诉我们,这个产品确实不是微信,而是XXX(避免广告嫌疑,以下用A产品代替)。很好奇的问他,为啥不用微信,而用这个不知名的A产品。这个的哥很健谈,马上滔滔不绝的说了一堆理由,把微信批了一通。

的哥操着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幸亏我在成都呆过好多年,所以,交流很融洽。

对于他们来说,微信主要有这么几个缺点:

首先,每次登陆微信,没在线这段时间的消息就会不停的弹出一大堆。用过微信群聊的朋友们应该会深有体会,尤其是群成员超过10个以上时,再加上有几个话唠,看完这些消息挺费劲。对于他们出租车司机来说,他们只需要及时聊天,并不需要看过去别人的聊天信息。

其次,微信的通知挺烦,不停的响。他们这个行业,24小时都有人在工作,在聊天,形成打扰。我提醒他说微信有免打扰设置。他说他知道,可是那功能不好使。这个我也深有体会,确实不好使。有天半夜,我微信某个群组里的几个哥们聊的热火朝天,手机不停的在响,我睡觉很死,没听到,结果媳妇从隔壁房间冲过来关掉了我的手机,说打扰女儿睡觉了。我设置了微信的夜间免打扰功能,可惜这个功能确实很烂。

第三,A产品设置几乎不用手操作,对司机很方便,而微信,和每个人聊天都要去按,去切换。另外,A产品有个功能是按下手机侧面的声音键就可以聊天,单手即可操作,且不需要眼睛去看;不像微信,需要去按产品界面上的按钮,一般需要双手操作,还需要眼睛去看。
成都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课
除了微信和A产品,他们还研究了几个别的产品,最后才选定了目前使用的A产品,来用于的哥之间的信息沟通。

一个出租车司机(这里绝无贬低之意),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还能如此了解,着实令我们这些从业人员佩服。

这个时候,我发现他在方向盘左侧还安着一个对讲机。于是就问他,为啥不用对讲机,却费劲巴拉的去研究这么多手机客户端产品?

这个的哥确实很健谈,每一个问题,他都能给你回答一堆。关于这个问题,他又从头讲起。

很早很早之前,出租车公司在车上都安有对讲机。后来,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有关部门不许在车上用对讲机。但他们由于行业特点,还得用,于是就自己私下里去配置。后来,有人告诉他们,手机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而且还便宜。
成都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课
他们一试,果然如此。手机的功能不仅比对讲机的功能更丰富,确实也便宜。对讲机的费用且不说,每月需要的费用是75元,他现在只需要手机流量30元的包月套餐。“如果早点有人告知,就绝对不会去买对讲机了。”

“那为什么你车上还安着对讲机呢?”我秉着一贯刨根问底的精神。

“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三,比如,刚才你们酒店的人就是用对讲机联系我的。”到了这个时候,他已经知道了我们也是互联网行业的,便鼓动我们开发一个专门为出租车司机服务的产品,因为即使是他现在所使用的A产品,也有很多让他不满意的地方,也缺少很多他期望的功能。

这是我浸淫互联网行业十几年以来,第一次碰到行业之外的人鼓动我去开发一个新产品。同行的邹蕾也很激动,连呼意外,连呼震撼。

同时,他还非常专业的告诫我,一定先开发Android版,苹果版本的先不考虑。因为,他们朋友中,大多数用的都是安卓手机。他自己使用的,就是某国产Android手机。

这些年,我经常被人问:“现在互联网行业创业,还有什么机会吗?还有什么好点子吗?”当然,我创业时,也问过一些人。然而那一刻,我真正地明白,创意来自真正的用户,来自于大众。参加那么多的会议,或许还不如多去和用户沟通。

此外,他还保证,成都的市场就交给他去传播,因为他在成都的的哥中“还是有一定的号召力三”。似乎为了佐证他的这句话,指了指右前方,“我是成都第一个在车里摆名片的,现在,有一些人开始效仿我。”

他鼓动我开发这么个新产品之后,邹蕾开始鼓动他,让他跟我一起干,“你这么有才,干出租可惜了。”

停车间隙,他递给我们一人一张名片。“你看上面的服务,我已经有自己的公司了。刚起步,手续还没有完全办完。”名片上的项目有旅游租车、酒后代驾、汽车租赁等,都是他熟悉的领域。
成都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课
名片上还印着“成都市四星级服务明星”。我问他这是谁给他评的,他说是他自己,没人评比,自己觉得自己够这个水平。“那何不干脆来个五星级?”“五星级怕给人感觉是假打(假打,成都话,意思是说虚伪或弄虚作假,但不是贬义词,最早应该是出自李伯清的散打评书)。”

多么好玩又有才的一个的哥啊!

成都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课
到达机场后,邹蕾给我俩合了个影。整理照片时发现,背景里有个广告牌,上面写着八个大字:“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对了,他叫李小三,手机号13683480295。去成都的朋友,不妨可以叫他的车。跟他聊聊天,相信你会有所收获。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