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移动操作系统之争进入白热化

3月底中国电信推出了采用WP7.5系统的诺基亚Lumia 800的电信定制版定制机后,近日又传出消息,Lumia 800C的未限制运营商的裸机也开始在华开卖。这一消息也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苹果iOS、谷歌Android、微软Windows Phone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根据诺基亚Lumia 800CLumia 900在国外市场的大卖不难看出,WP7.5操作系统有其独到之处。其简单而华丽的Metro UI设计,流畅的操作体验和基于PCWindows桌面系统设计的操作习惯都让一些用户大呼过瘾。加上诺基亚多年积累的忠实粉丝和Lumia 800颠覆性的美学设计和做工,在消费者被满街的iPhone和大屏Android手机折磨的审美疲劳时候热卖,看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


此次诺基亚Lumia 800C行货定制机和裸机正式在华开卖,也同时意味着三大操作系统在华作战正式进入白热化。微软能否借助这一明星产品迅速抢占在华市场份额,对其能否在移动操作系统上站稳脚跟至关重要。


  从2007年以来,智能手机的市场只是一极对多极的世界,一个封闭的苹果从操作系统、手机研发生产与销售、应用商店建立起完整的生态体系,保证了合作的方便、产品的高品质、软硬件配合,所以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很长一段时间,苹果维护了一家独大的格局。


  面对孤独地跑在前面的苹果,很长一段时间众多的手机厂商根本无力追赶,诺基亚支持的塞班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明显没有理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它们不应该是把PC的感觉搬到手机上。


    后来谷歌用开放的策略开始迅速地追赶苹果。谷歌收购Android操作系统之后,把苹果的UI设计和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毫不犹豫地学习了过来,一夜间Android成为一个和苹果的iOS最接近的操作系统,当然也是除苹果之外,对移动互联网理解最深的操作系统。


谷歌选择了一个新的模式,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Android是开放的,谁都可以使用。这样很容易地吸引了除苹果和诺基亚之外绝大部分手机厂商的眼光,也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阵营。目而众多免费的软件和游戏成为一大批用户的首选。不得不承认,相比苹果的封闭,开放的安卓更具吸引用户的活力。


面对谷歌在操作系统上的迅速成长,微软被迫感觉到了危机。因为谷歌的创新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而谷歌在操作系统领域的野心也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于是微软加速研发出了全新的Windows Phone系统,彻底颠覆了Windows Mobile以往给人的那种缓慢、庞大的形象,可以说完全不像是同一个公司的产品。就像一个步履蹒跚的老者变成了一个步伐矫健的年轻人。


在IOS或者安卓系统中,所有一切都围绕着应用程序。使用这样的手机,宛如进入了游乐场。在玩乐中,信息本身成为了被忽视的对象,只留下一段又一段看似快乐实则迷失的体验。而在Lumia 800C所使用Windows Phone系统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信息来进行的。你或许感受不到太多独立的应用程序,却可以感受到手机成为了你思考的延伸,为你的决策提供强大的信息流支持,并让3G网络也服务于这种信息处理模式。比如一条短信,可以检索、归类,也可以通过网络传达与延展,甚至可以让手机为你计算出处理的模式与方法。


但是Windows Phone系统也有自己的缺点,在开放还是封闭的岔道口上,微软选择了相对封闭。目前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是两个极端,封闭的苹果iOS,用完美的硬件搭配和极佳的用户体验取胜,开放的谷歌Android以低门槛、开放和廉价取胜。那么相对封闭的Windows Phone系统能否赢得众多手机厂商的心呢?


不难看出,此次诺基亚Lumia 800C能否在华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微软WP系统的命运。因为在中国有大批手机厂商在观望。


再看三个操作系统的代表性手机在华市场的表现,iPhone 4与联通签约的合约机在华大卖,甚至改变了国内运营商的格局,使联通单纯依靠iPhone 4一款手机就从移动手中抢走大批高端客户,成功不言而喻。而三星的大屏Android手机Galaxy 系列更是出货量巨大,三星甚至开出了门面不小的Galaxy精品形象店。

 

国内移动操作系统之争进入白热化

此次诺基亚Lumia 800C入华选择签约电信,可谓是一招险棋。事实上,中国电信或者说是CDMA网络用户确实是少数,尤其在北方更是如此。那么诺基亚Lumia 800C在北方的推广就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产品的销量也必然会缩水。中国人购买运营商合约机的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因此新操作系统,加之用户较少的CDMA网络,Lumia 800C中国电信定制机的销量肯定不如当初联通iPhone 4般火热。


但好在诺基亚Lumia 800C裸机也及时的入华开卖。凭借这款WP系统明星手机的聚碳酸酯材质机身,2.5D弧面大猩猩玻璃触屏,800万像素卡尔蔡司认证镜头,突破以往的工业设计,以及英国抢购一空的销售记录和亚马逊长期排名第一境外销量,相信微软和诺基亚已经做好了在华与苹果和Android手机死掐的一切准备。而且不容忽视的是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效用仍旧不可小视,数量庞大的诺粉依然有着诺基亚情结。庞大的中国市场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