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柯达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起死回生概率不大

   导读有着13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大影像产品商--柯达公司正式申请破产保护。1月19日17点,经济之声聚焦:谋求重组,柯达公司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作为百年老店,最后关头柯达手里还有没有底牌?如果活下来,柯达将会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9日上午,美国柯达公司已经正式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也意味着柯达此前进行的一系列自救计划以失败告终。柯达公司全称伊士曼柯达公司,创立于1880年,曾是世界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生产和供应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
  根据美国《破产法》,当一个公司临近山穷水尽之境地时,可以援引《破产法》第十一章来“重组”业务,争取再度赢利。而如果依据美国《破产法》第七章申请破产,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完全停止。因此,柯达和多数上市公司一样是按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而不是第七章直接进行破产清算。柯达表示已从花旗集团获得了9.5亿美元破产融资信贷,柯达将运用这笔资金进行业务重组。那么,柯达能否实现复苏?还有谁能拯救柯达?最后的出路?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先生作出评论:
  主持人:柯达是按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而不是第七章直接进行破产清算。而且也确有一些公司通过破产保护,重组计划成功,重新开始赢利。您认为,柯达公司能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起死回生?
  刘兴亮:有这样的可能性,就是美国破产法里面第七章和第十一章是不一样的,第七章是直接破产,破产了以后你所有业务都要停止,十一章是你破产保护以后,你还可以继续照常运营,也有很多公司起死回生。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还是大多数的还是后来还是都破产了,所以柯达这次好像我个人来看我是比较悲观的,这次柯达看来是很难迈过这道槛。

  柯达起死回生概率相对来讲较小

  主持人:您觉得柯达起死回生的概率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是吗?为什么您会有这样的一种不太好的预感呢?
  刘兴亮:首先说目前柯达他资产已经资不抵债,他可能亏空有个十几二十亿美元,这是一个表面现象,根本的原因是柯达这些年的转型做得非常差,相比他同类型的企业,比方说像日本富士,柯达还是在留恋于一些过去的辉煌,在一些新业务的开拓上,这几年走得并不顺利。2011年,柯达的股份也蒸发非常多,包括市场,在各方面渠道看来,现在在短期内很难能再回到店面的辉煌。
  主持人:这种转型不利会制约他接下来的发展。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说,柯达公司打算任命一位首席重组官,以便在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时候,来帮助公司获得足够的资金,保持正常的运作,这个人对于柯达活下去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刘兴亮:这也是一些企业在实行破产保护以后惯用的一个做法,找的团队来专门运作这样的事,这样的人能够做得锦上添花,但并不能够就是说有了这样的团队,一定能力挽狂澜。更多的还在于看在这个公司的业务,战略层面,我觉得柯达更多的还是在战略一直不清晰,可能有很多方面没有考虑清楚。

  柯达重组失败彻底清算可能性较大

  主持人:在您看来其实柯达一直是纠结于在战略不清晰上。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比如说柯达表示已从花旗集团获得了9.5亿美元破产融资信贷,柯达将运用这笔资金进行业务重组。此外,柯达还有一千多项专利,其实这一些是不是意味着其实柯达的手里还是有一些其它的底牌可以打呢?
  刘兴亮:这些牌都远水不解近渴,比方说专利,如果能出售还好一点,如果靠这些专利去诉讼等等,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路。目前他必须要用资金,这次要有这个9点几亿,但这个钱我觉得还是不够,要转型的话投入还是比较多。
  其次,毕竟这么多年的这样的一个资深的公司,所以他的负担也比较重,光他退休员工包括这些福利等等对他来说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所以说目前看来他虽然有现在目前他还是有一些资产,但这些资产我觉得反正我看来我觉得还是比较悲观的。
  主持人:那在您看来是不是如今已经到了破产地步的柯达,重组失败彻底清算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呢?
  刘兴亮:我觉得还是比较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