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2011年,网络上的造句大运动,你参与了吗?估计大多数网民,自觉不自觉的都用网络流行体造过句。你可能使用过“有木有”的句式,但不一定知道这就是“咆哮体”。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总结了十大网络流行体,分别是咆哮体、高铁体、TVB体、淘宝体、丹丹体、蓝精灵体、撑腰体、私奔体、怨妇体、扫地老太太体。

1、咆哮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咆哮体一般出现在回帖或者QQ、MSN等网络聊天对话中!使用者有时候激动的时候会觉咆哮体得1个感叹号不能表达自己的情感!而打出很多感叹号!“咆哮体”几乎每句话以叹词结尾,而且大量感叹号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所以使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喷发而出的情绪。最早“有没有”这一词是出现在电视广告中操着一口台湾腔大声疾呼的主持人的口中!接着在宁浩的疯狂的赛车中!徐铮又将这一口头禅发挥的淋漓尽致!!

模板:无固定模板,一般具有两个明显特征:(1)以“有木有”结尾;(2)有一堆感叹号。

例句:老娘13年前爱上了王菲!于是踏上了尼玛不归路啊!谁跟老娘讲偶像就是过眼云烟!王菲那是老娘的命啊!比命还重要啊!有木有!!!!

点评:无厘头网络流行语的集大成者,排名第一当之无愧。

2、高铁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高铁体,是7.23温甬铁路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面对记者提问连出妙语,如“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等。这一回答句式,被网友们在网络上追捧,纷纷用此句式造句。

模板:×××,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例句:北京今天没堵车,这是一个奇迹,但它就是发生了。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点评:每年的网络流行体,总会有“Made in 城府官员”,今年自然也不能例外。

3、TVB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TVB体,是指大量套用TVB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来“吐槽”或者寻求“安慰”,这种新的网络文体被赞语言平实却“很疗伤”,成为新的“吐槽”方式并在网络上走红,受网友追捧。

模板:TVB经典台词:“呐,唔好话我冇提醒你。”“做人呢,最紧要噶就系开心。”“你肚饿未?我去煮碗面你食”

例句闪聚招聘微博:“呐,不要说我没有提醒你,找工作这件事情呢,跟对公司最重要了。发生跟错公司这样的事情呢,大家都不想的。东西可以乱吃,工作可不能随便找。时间也不早了,你肚子饿不饿,我给你叫碗面吃。”

点评:这是传统媒体影响网络流行的典型案例。电视媒体在通过网络来影响类似刘兴亮这样很少看电视的群体。

4、淘宝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淘宝体是说话的一种方式,最初见于淘宝网卖家对商品的描述。淘宝体后因其亲切、可爱的方式逐渐在网上走红,2011年7月南京理工大学向录取学生发送“淘宝体”录取短信。2011年8月1日上午,一则关于外交部微博“淘宝体”招人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模板:亲…… 哦……

例句:南京理工大学录取短信:“亲,祝贺你哦!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南理工,211院校哦!奖学金很丰厚哦!门口就有地铁哦!景色宜人,读书圣地哦!记得9月2日报到哦!亲,录取通知书明天“发货”哦!上网就可以查到通知书到哪了哦!”

点评:淘宝体的流行,让世界变得可爱起来。

5、丹丹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2011年1月17日,宋丹丹发表微博,向潘石屹发问:“长安街南边那么好的位置,你盖了那么一大片难看极了的廉价楼(建外SOHO),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你后悔吗今天?”潘石屹通过微博做出回应:“谢谢大家,建筑是大众的艺术,欢迎各位朋友的批判和点评。与我们一起努力把北京建设的更美好!”不过,随后宋丹丹在微博的一句“潘总,我就是个演员没多少钱,我请你喝拉菲(红酒),别再盖楼了,真的,求你了!”却比这场炮轰战要响亮得多,顿时以“丹丹体”的造句形式蹿红网络。

模板:×××,我就是个×××,没多少钱,我请你×××,别再×××了,真的,求你了!

例句:校长,我就是个教书的,没多少钱,我请你喝稀饭,别搞工资改革了,真的,求你了!

点评:丹丹体的流行,迎合了大众对高房价的一种毫无解决办法的愤怒。潘总,你就配合一下吧,真的,求你了。

6、蓝精灵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蓝精灵》这部电影引发集体怀旧热潮,更多网友找到了一个最大的潜力点:蓝精灵主题曲。通过改编歌词,出现了“蓝精灵体”,以至于被各行各业的网友们改编成了吐槽专用体。

模板:仿歌词

例句:在那山的这边海的那边有一群程序员,他们老实又腼腆,他们聪明但没钱。他们一天到晚坐在那里熬夜写软件,如果饿了就咬一口方便面!哦苦命的程序员,哦苦命的程序员,只要一改需求他们就要重新搞一遍,但是期限只剩下最后两天。

点评:当现实生活真TM操蛋的时候,怀旧就成为一种必然。

7、撑腰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2011年10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董藩转发这样一条微博:“北大副校长:‘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后,“撑腰体”迅速成为微博最热的句式。该微博迅速被网友转发,这条微博同时也衍生出了许多的不同版本,用各大学校长、各地域代表、各领域代表等的口吻,为扶起跌倒老人的善行做全方位保驾护航,这样的语句格式被称为“撑腰体”

模板:你是×××,看到老人摔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你就×××,×××替你×××!

例句:你是微博人,看到老人摔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你就发微博,网友替你喊冤!

点评:本来是最不需要撑腰的地方,现在,却成了最需要撑腰的地方。

8、私奔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私奔体主要是由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在微博上发表的一篇私奔博文而流行起来的。2011年5月16日深夜,新浪微博用户、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微博宣布私奔,为爱放弃一切。在网友上引起了极大的热潮,网友们纷纷效仿,由此诞生了私奔体。

模板:×××,我放弃一切,和×××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

例句:师父,沙师弟,我放弃一切,和八戒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悟空鞠躬。

点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有一个私奔的梦想。

9、怨妇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这一种文体来源于原创者的微博网友杨不坏发的一条微博,“某互联网企业电梯口,看到一女生打电话,边哭边骂:你是个骗子,你根本一点都不爱我!然后又听到撕心裂肺的一句:你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我给你做PPT!”这条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众多怨夫怨妇们套用这一方式来造句,在微博上吐槽被骗的经历。自称原创者的网友杨不坏为这一吐槽方式取名为“怨妇体”,由此网络热词怨妇体正式诞生。

模板:×××地点,看到一女生打电话,边哭边骂:你是个骗子,你根本一点都不爱我!然后又听到撕心裂肺的一句:你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我给你做×××!

例句:实验楼门口,看到一女生打电话,边哭边骂:“你是个骗子,你根本一点都不爱我!”然后又听到撕心裂肺的一句:“你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我给你抄实验数据!”

点评:怨妇爆发了,这个世界真的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10、扫地老太太体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网络流行体
简介:2011年1月3日晚,微博网友@程序员幽默发布了一条由佚名网友创作的微博:“据说在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程序员的身边,扫一眼屏幕上的代码,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栈溢出了。”继而,该微博被疯狂转发,“扫地老太太”造句在微博上横空崛起,迅速爬上了微博话题榜,成为2011网络第一“红人”。 

模板:据说在每一个×××(行业单位)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专业人员)的身边,扫一眼电脑屏幕上的××(行业资料),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专业错误名称)了。

例句:据说在每一个报社采编区,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记者身边,扫一眼屏幕上的文字,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标题歧义。

点评:2011年的第一个网络流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来的都要早一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