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信信息报 李艺玲)

  互联网资深人士刘兴亮(微博)日前宣布,其创办的移动轻社交应用——“闪聚”已经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是一款可以帮助咫尺间的陌生人快速结识相聚的产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国内移动通信网络环境的改善,移动社交既包涵了社交的互动性,又有移动终端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蕴藏着巨大商机。因此,除了传统互联网巨头,一些新晋企业也快速涌入市场,群雄逐鹿移动社交领域。

  移动社交产品为数不少,但所提供的服务却很难找出大的差异化功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厂商仍需深挖潜在用户需求,注重实现优化和创新。

  移动轻社交应用“闪聚”正式发布

  日前,移动轻社交应用——“闪聚”正式上线。与此同时,闪聚iOS 91公测版在91手机平台上正式发布。

  在“闪聚”这款交友软件中,你可以看到身边美女帅哥的大幅照片、年龄星座等丰富的信息,可以与陌生的TA聊天,分享照片、地理位置,结识更多真实的朋友。它融合了LBS和SNS服务,让附近的用户之间互动交流,鼓励用户从线上关系变成线下关系。

  移动互联网时代,即时社交软件不少。此番刘兴亮转战互联网领域创业,其所推出的产品与国内其他的移动社交应用有何不同呢?刘兴亮认为,亚洲人普遍具有社交障碍,像badoo这种“先人后事”的产品方向不太适合中国人保守、内敛的性格,“先事后人”的方向更适合我们。“举个例子,我们很难在认识一个人不久后就与他们约见,而如果我发布了一个打羽毛球这样的约会,附近同样对打羽毛球感兴趣的人,就会从这件共同感兴趣的事中快速建立线下社交。”

  刘兴亮此前也曾表示过,移动化、本地化、即时化、社交化是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一观点在“闪聚”中得到体现,刘兴亮表示,“闪聚”符合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且移动社交是最有可能突破传统互联网社交的应用。

  移动社交领域群雄逐鹿

  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以及国内移动通信网络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随之而来的各式各样的应用也接踵而至,各大互联网大佬纷纷在竞争的红海中找寻新的发展机会。

  以移动即时通讯为例,其无疑是各大厂商竞相推出的一款热门应用。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移动(微博)即时通讯市场的累计用户数达到了5.23亿,环比增长6.25%。

  事实上,近期类似“闪聚”这样的主打陌生人交友的软件在市场上为数不少,如“微信”,“陌陌”、“兜兜友”等。另外,近期也有消息传出,人人收购qingting.com或推LBS社交站。可见,这种基于LBS的社交软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然而,这类基于LBS的移动社交软件的发展仍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同质化”就是其中最令企业头疼的问题之一。虽然软件数量不少,但其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却很难找出较大的差异化功能。业内人士认为,同质化问题很有可能关乎移动社交产品的未来走向。对于这一点,“创新能力”可能是根源所在,中国企业更喜欢谈微创新,而在微创新的过程中却很难做到明显的差异性。

  差异化竞争助行业发展

  既有社交的互动性,又有移动终端的灵活性和多样性,移动社交蕴藏着巨大商机。无论是传统互联网大佬,还是新晋互联网企业,都“闻风而动”,移动社交的争夺战正在上演。在这个移动社交新时代,未来的发展可能有无限多种。但不可否认的是,SoLoMo模式已经获得了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用户认可。4G时代主编城宇认为,每个人都有沟通和交流的需求,每个人也希望通过互联网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移动社交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人们这种需求。

  从街旁网、嘀咕网到切客网以及各大社交网络的手机客户端,从米聊、微信到飞聊,移动社交概念、SoLoMo模式无处不在。然而,却也面临着同质化问题。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丁道师指出,这个领域内的企业虽然都没有盈利,但是竞争非常激烈,“相关产品种类非常多,但同质化非常严重”。

  因此,深度挖掘各类用户的潜在需求,找寻移动互联用户与PC端用户的兴趣点,实现模式的优化和创新,这是互联网厂商所应该深度思考的。对于闪聚来说同样如此。刘兴亮认为,在基于LBS的社交应用领域,未来竞争格局将一分为二:熟人社交和陌生人社交。对于闪聚来说,无论未来有何种更新,“陌生人交友”都是业务重点。

 

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uangye/internet/20111201/075810914049.shtml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