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ChatGPT把AIGC概念带火了,国内热度持续高涨。近期写了几篇有关ChatGPT的文章,发了几个视频后,不少朋友跟我讨论这个话题,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兴趣。

大家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主张。每个人都试图与崭新的语言模型进行对话,探索它的可能性。人们趋之若鹜的状况,或许暗示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生成」模型大概是近些年互联网产业产生的一个具有深远前景的新领域。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读过的《阿拉丁神灯》,可以满足人的各种愿望。只要你对它许下愿望,就会让你梦想成真。我一直渴望拥有一台阿拉丁神灯。

ChatGPT能让人的梦想成真吗?帮我写作业,帮我背单词,帮我解决世界上最难的物理题,帮我出一个发大财的主意,告诉我怎么把朱莉娅·罗伯茨追到手,而且她对我爱的死去活来,深怕失去我,但凡我流露一点对她的不满就诚惶诚恐魂不守舍。

ChatGPT,你是万能的吗?

02

很多朋友带着类似的好奇心,展开了对ChatGPT的探究。这不,今天上午就有朋友问我:「让ChatGPT写一篇ChatGPT能否取代人类的稿子他会怎么写?」

朋友的问题,也引发了我的好奇。于是,我向ChatGPT布置了命题作文:「写一篇ChatGPT能否取代人类的稿子。」

几十秒后,ChatGPT完成了作业——写作速度之快远非最能写的作家可比。全文如下:

ChatGPT是一个由OpenAI训练的大型语言模型,它有很多优秀的特点,例如快速、准确、不会疲劳等,但是它不能取代人类。

首先,ChatGPT是一个机器学习模型,只能根据已知的数据和算法进行预测和判断,缺乏人类智慧和判断力的特殊性。例如,它不能理解人类的情感和价值观,不能真正理解人类的需求。

其次,ChatGPT还存在数据偏差和学习误差的问题,它只能根据已有的数据学习,如果数据有偏差,那么它的预测结果也会受到影响。

最后,人类是一种具有创造力和创新思维的物种,ChatGPT不能取代人类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人类的未来和发展仍然需要人类的智慧和努力。

总之,ChatGPT是一个优秀的工具,可以协助人类完成很多工作,但它不能取代人类,人类仍然是世界的核心和主人。

这真是教科书式回答。如果你看了电影《流浪地球2》的话,应该是MOSS式回答。

03

看完这篇作文后,我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梦想中的阿拉丁神灯瞬间熄灭了。

值得安慰的是,ChatGPT很诚实,它没有利用人类懒惰的弱点,夸大自己的作用,以求得更多人的好感。

机器人具有逻辑运算能力,一旦信息输入其系统,它的检索速度,联结和运算能力是远超人类的。但很难发展出人性当中的不良因素,比如狡诈、欺骗、贪婪、好色、贪生怕死等,也不会产生善良、温柔、同情、喜悦等美好的情感。

过去的中国哲学也曾探索人与物理世界的基本规则,把「性」与「情」分开的正是人这个特殊的物种造成的。物有物性,人有人性,但人有情,物无情。

没有情感意味着没有欲望,也就是说,物体不会发起「主动行为」。它们的存在是完全客体化的,自在,但不自为。计算机能力再强,人不输入指令,它是不知道干什么的。

人就完全迥异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某个人的卧室,睁眼的瞬间就开始胡思乱想,琢磨着如何让接下来的一天变得丰富、有趣和值得,吃喝玩乐也罢,辛苦赚钱也罢,探索发现也罢,他的大脑没有一刻是纯粹静止的。

04

ChatGPT明确告诉我:它不能取代人。

它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模型中输入海量信息,只要存储器足够大,程序员有时间,把古往今来的所有已知概念都输入也不是不可能。它可以接通电源后进行没完没了的计算,输出各种各样的信息和答案。它可以根据工作机制和人对话不断修正自己的模型,对其中信息系统中单元与单元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断优化。

但是所有这些工作依然有一个基础无法逾越,那就是一切算法和工作,都基于人类已经完成的事业。如果没有牛顿的经典力学系统,计算机不可能自己产生一套物理学体系。

ChatGPT以及所有AIGC模型,只能在人类「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组合与联结,速度固然很快,但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发明和变革。

ChatGPT不能取代人类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人类的未来和发展仍然需要人类的智慧和努力。

那些想偷懒的人,大概会略微失望,但是这种失望只属于有着强烈梦想的人,因此它也就不是真的失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