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内团购市场开始洗牌,一些团购网站合纵联合谋求发展新模式,团购行业寒意阵阵,市场格局将会如何分化,跨境联合能否成为团购网站走出困境的有效手段?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互联网专家刘星亮先生带来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现在有观点认为团购网站已经进入到了寒冬,您是不是认同这样的判断?

  刘兴亮:我认同这样的判断,但是我觉得目前应该还在深秋,深秋往寒冬过渡的阶段,所以他包括团购网站的这种淘汰率、死亡率,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那么快。

  主持人:回过头来看,很多团购网站从开始的生机勃勃、激情四射到现在的倒闭裁员人困马乏,您觉得这是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吗?

  刘兴亮:是必然趋势,因为在任何一个行业我觉得都不太可能容纳这么多家企业,目前官方统计已经有5000多家这样的团购网站,在这样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存在这么多家企业是不太正常的。由于他起初的时候技术门槛、资金门槛运营门槛都比较低,大家一哄而上,造就了今天这样一个局面,他的洗牌是必然的。

  主持人:您觉得随着一些团购网站的倒闭,团购市场的这块大蛋糕会怎样来重新分配?

  刘兴亮:到最后这种全国性质全品类性质的团购网站应该是由少数几家来瓜分,更多的团购网站要么死去,要么就是转向垂直领域,或者是细分领域来得到他们自己的发展。

  主持人:如果要是在提的细一点,您预测的话团购网站最后经过洗牌,您觉得可能大概会剩下多少是比较合适的数字?

  刘兴亮:我觉得到明年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剩下5家左右,我说的5家就是在全行业全品类这样全国性质比较大的东西,大的团购网站。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F团和开心网、腾讯合作而且还走出网络在现实当中的经营平台您怎么样评价这个举动,能不能够成为团购网站走出困境的一个有效的手段?

  刘兴亮:我觉得目前只能算是一个尝试,目前团购网站竞争非常激烈,而且说团购网站的大洗盘在即,所有人都能够看到是必然趋势,怎么样才能让这个企业在洗牌的过程中不被洗掉,大家都是在使各种各样的招数,包括你刚才提到的这家团购网站也是在洗牌在即的过程中,他能够起到一点积极的因素帮助自己来进行渡过这样的寒冬也好,能够存活下来。我觉得他的这种方式目前看来还看不好,但是颇有点像那种春秋战国末期的合纵连横那样的一种意味,得联合起来进行求生存共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如果做一道选择题,一个选项是苦练内功,另一个选项是下F团这样的合纵联合,对团购网站的发展哪一招更重要?

  刘兴亮:要是我选的话我更愿意选择苦练内功,什么时候我们内功都是最必然的因素,不管是作为一个企业还是作为一个个人,只有练好内功我们才能够得到一些应该得到的东西,其他的东西都是一些相当于锦上添花的。如果说你自己实力很大的话,你去联盟,联盟也不把你放在眼里,练好内功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