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江东去乔布斯

大江东去,浪淘尽,科技风流人物。
硅谷那边,人道是,苹果乔郎赤壁。
爱疯穿空,爱拍拍岸,卷起千堆雪。
苹果如画,迷死多少豪杰。

今天,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走了。

我用计算器反复的敲打着一个减法,2011-1955,答案都只有一个:56。

如果非要另一个答案,那就是:天妒英才。

电话铃声响起时,我还在梦中。挂完电话,我拿出iPhone 4,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惊闻乔布斯去世,脑袋里嗡的一声!用所有的词汇都难以描述他的伟大,他的不可思议。只能用iPhone发条微博:教主,走好!”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又多少人会记住他,会感谢他。感谢的缘由,或许只是一个产品:iMac,iPod,iPhone,iPad……

不是每一个人都梦想者“改变世界”,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只能相信“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我们改变着自己,围观着乔布斯。他,负责改变世界。

我们都是乔布斯改变的一代。这是一个乔布斯的时代。

怀着特殊的心情,我发出了今天的第二条微博:“苹果,引诱了夏娃,启发了牛顿,成就了乔布斯。夏娃的苹果是传说,牛顿的苹果太久远,乔布斯的苹果却在当下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苹果之惑,摄人心魄,全球粉丝甚众。乔布斯以一己之力,引领着全世界消费类电子的潮流;以一己之力,改写了移动互联网的玩法;以一己之力,开凿了APP开发者生态体系…”

乔布斯能且只能成就在过去30年的美国,苹果公司代表的是一种历史,一种硅谷创新的历史。

硅谷诞生一个IT领袖是一种必然,他有这样的土壤和气候。冷战以后,美国的国家战略从星球大战计划转变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

自由的市场经济制度,完善的商业法律体系,高度发达的科技研发活动,大量普及的高等教育,活跃的社会创新氛围,以及大学-公司-政府在高科技领域融洽的合作与紧密的联系,等等等等,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锐意进取富有创造性的科技公司。人才辈出,创新活跃,硅谷像个魔术师一样不断的从口袋中拿出惊人的作品。

乔布斯和苹果公司正是其中的翘楚。乔布斯代表了这个时代,带领苹果超越了IBM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等等一系列的大公司,站在时代的排头,书写这段历史。

时光荏苒,三十年如白驹过隙,历史轰隆隆走过我们身边。这边吃着地沟油为GDP自豪的时候,那边苹果公司从车库干到世界第一大科技公司。乔布斯从来不仰望星空,不管你是否允许美国大使馆发布北京的空气指数,但我相信硅谷的星空比北京灿烂。我们仰望星空,我们低头庆幸,与苹果同在,同在这个历史瞬间。

高堂明镜悲白发,从30年前的苹果II,到今天的Mac,我们的人生被“苹果”了,我们的IT历史被“乔布斯”,原来我们都只是围观打酱油的路人甲,乔布斯才是主角。

今日大戏落幕,主角退场,围观者倍感苍茫。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只有苹果,只有乔布斯。

再见,教主……

(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