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上方“刘兴亮时间”关注公众号



又到一年年末,2021年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全球弥漫令人不断emo,建党百年我们呼喊祖国yyds,中国健儿在奥运会的表现真的绝绝子......有喜有悲,有欢有忧,所幸一直有那么一群活跃于网络,不断造新梗的网友们,来看看他们今年又爆出了哪些金句吧!


「中国互联网哈哈哈榜」系列,到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循旧例,今年哈哈榜的第一个榜单还是十大网络流行语。


#01_   yyds 



你今年一定不少次想赞叹的时候,高呼「yyds」了吧!


yyds,即「永远的神」的缩写,后常被粉丝用来赞赏自己的爱豆。


起源是山若泥在直播时多次称呼职业选手「uzi」为永远滴神,在出圈以后,yyds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不仅可以用来赞美人物,也可以用来赞美国家、机构、组织,进而扩展到事件、事理、事物等。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只要一句yyds,万物皆可称神!



#02_   破防了 


破防,其实指的是破除防御的简称。原指在游戏中突破了对方的防御,使对方失去防御能力,现在却是直接跟两行泪的表情包连在了一起,网络上的「破防了」现在演变成因为遇到一些事或看到一些信息后情感上受到很大冲击,内心深处被触动,心理防线被突破。


2021年7月后,「破防」一词频繁登上微博热搜,比如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时,网友们在满屏都刷满了「破防了」,大家直呼「这就是中国式浪漫」啊!



#03_   内卷 


你一定在网上看过这样的图片吧:校园里,有人骑在自行车上看书,有人边骑车边用电脑,有人床上铺满了一摞摞书……「边骑车边用电脑」的同学被称为「卷王」登上热搜,随即「内卷」流行开来,现在特指非理性的内部竞争,被用于各行各业。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比如下班时间是下午六点,你拖到了七点,你一个同事看你这么晚,于是加班到八点回去,另外一个同事决定加班到九点,这就是内卷。


希望我们早日告别内卷,进入良性竞争。



#04_   Emo 


每天一到夜深人静,你是不是就emo了。


Emo,直白来讲,可以理解为「我颓了」、「我抑郁了」、「我傻了」、「我太难了」......用网络用语来说,就是这个人正在「网抑云」中。


有才的网友还把它解释为emo = e个人momo地哭。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快乐的年轻人有着相似的快乐,emo的年轻人却似乎各有各的emo,工作、催婚、开学、秃头......我们需要找到情感的共鸣。


emo了,是情绪的流露,也是情绪的求助。



#05_   社死 


你今年「社死」过吗?


社死这个词你今年肯定不陌生!社死是社会性死亡的简写,其含义多为在公众面前出丑了,而且这个丑已经丢脸到没脸见人,只想地上有条缝能钻进去的程度,被称之为「社会性死亡」。和另外一个网络语「公开处刑」的含义比较接近。


但其实它还有另一个含义,是个体遭遇网络暴力后,与社会彻底进行阻断,被迫进行「社会性死亡」。



#06_   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 


起源是一段网络视频,两名男子在相互夹菜,而同桌的另一名女子则显得很孤单,于是有网友调侃「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后迅速出圈,被网友用来调侃某事虽然没有实质性危害,但是却令人很是难堪。


现在多用于秀恩爱,两个人在你侬我侬,甜甜蜜蜜,然后一个单身狗在中间被秀一脸,没有肉体上的伤害,但是对于精神层面的伤害非常高,所以是侮辱性极强。


现在还衍生出来了「杀伤力不高,侮辱性极强」,「AAB不高,CCD极强」等。



#07_   躺平 


「我躺平任嘲了!」


表面上看,是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实则内心已经毫无波澜,对任何事都不会有反应或者反抗,表示一种顺从心理。


▲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在躺平。实际上也是在传递一种信号:社会环境、生活成本、成长路径,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够舒适,相比而言,躺平虽然颓废,但至少相对不累,等同于「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


我躺平了,希望生活可以放过我。



#08  绝绝子 


现在的人,好像不用「绝绝子」,就不会说话了。


很多人理解的「绝绝子」是夸赞的意思,表示好极了,但其实它是双重含义,还有表示「差极了」的意思,用于嘲讽语境。


这种叠字+子的造词法源于日本女性的常用名,很多都是以「子」结尾的,所以xx子自带一种日式的、二次元、可爱的风格。


除了「绝绝子」,还有「无语子」等词语,用在人名上表示昵称,用在形容词上就表示太怎么样了,是一种洗脑性的语气词。


202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真的是「绝绝子」呢!



#09  社交牛逼症 


2021年7月26日,B站一则「双喜哥支持鸿星尔克」的视频评论区中,有网友神来一笔,评论下「社交牛逼症」五个字,既贴合了双喜哥的化名「马牛逼」,又无比贴切的描述出来了双喜哥在公共场合放飞自我的状态。


自此,「社交牛逼症」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今年极具影响力的热词,形成病毒式传播,毕竟,谁的身边没几个社交牛逼症的朋友呢?



#10  你**的很好,下次不要再**了 


「你**的很好,下次不要再**了」,怎么样,这种句式是不是今年经常听见?


「你舞跳得很好,但下次不要跳了。」(你舞跳得不好)

「你澄清得很好,但下次不要澄清了。」(你越抹越黑了)

「你说得很好,但下次不要再说了。」(求求你别说了)


句式看似没什么杀伤力,实际刀法狠厉,直戳心窝。




往年「中国互联网哈哈哈榜」

十大网络流行语

202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7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5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4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3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1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0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语

200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网络流行词


想和刘兴亮聊聊吗?

加个微信吧:laoliu512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