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上方“刘兴亮时间”关注公众号



01


惊闻滴滴从美国退市。


12月3日上午,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一退,一进,几乎同步进行。


上市159天,交易109天,即宣布退出美国股市。可谓流星划过夜空,来去匆匆。如此短暂的上市退市记录,恐怕今后也很难有公司打破。


  


02


上市悄无声息,退市天下皆知。


这么短时间退市,对于滴滴来说,是强震级别的打击。首先从财务各方面会遭受很多损失。截至12月3日宣布退市前,滴滴美股盘后股价为7.8美元,总市值为376.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98.04亿元。


这个市值背后也有着一段曲折的历程。从滴滴赴美上市开始,这家企业就开始面临强力监管,导致其市值起伏动荡。自2021年6月30日上市以来,按14美元/股的发行价来算,滴滴出行股价整体跌幅达44.29%,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


倘若对照滴滴价位最高时的18.01美元/股来算,滴滴股价下跌56.69%,总市值蒸发了492亿美元,约合3139亿人民币。


从上市到宣布退市,滴滴一共在美股交易了109个交易日,股价和总市值双双腰斩。并且有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宣布,要代表滴滴的股东,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以挽回购买滴滴股票的股民的损失。


03


退市即意味着现金损失,虽然启动香港上市工作,但何时成功,还有待观察。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说滴滴这个事到此为止,其还能在港股上市的话,对滴滴来说也算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但它未来还会不会受到其他的处罚,仍未可知。


04


网约车并非滴滴发明的,只是在这个经济风潮起势后,以资本做铺路石进行的一系列的并购行为造成的巨无霸企业,其中对优步的并购决定了它一统天下的格局。


几乎所有打车出行的中国人都用过或正在用着滴滴。与其它打车软件相比,滴滴的时效性是最强的。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平台,滴滴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司机数达1500万,年度活跃用户数达4.93亿。


如果在一个时间和地点都极为偏僻的状态下要车,可以说,滴滴要是没有来车,其它轿车软件的成功率更低得多。不可否认,经过数年的整合与发展,滴滴出行已经成为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无论针对人还是物的代步工具的极佳选择。从市场的角度说,滴滴无疑是成功的。


  


但这种成功的背后,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隐患。要知道,数亿人的出行,一日复一日的生活、工作轨迹,这些巨细靡遗的数据都记录在出行软件的储存系统中。无论对个人、社会,还是国家,不可能不慎重对待。


滴滴在美国上市后,仅隔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通报,对其展开网络安全审查,并在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7月4日,网信办宣布根据举报,经检测核实,「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并要求滴滴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整改。很快,网信办发布通报,要求滴滴旗下25款APP下架。随后的一系列监管工作持续跟进。


05


随着滴滴在美国的退市。网络信息安全背后的经济行为在全球化的今时今日,如何取得一个平衡,把握好市场与信息安全的相互关系,也成了今后企业行为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滴滴这件事,对以后中国企业,尤其是2C面向个人业务的互联网相关领域企业来说,以后赴美上市,都会蒙上一层阴影。


因为现在规定用户数超100万,就得接受国家的审核。直接面向个体消费者的互联网平台,无论是新闻资讯、社交网络、游戏产业,还是直销平台,打车平台等等,面对14亿人口的巨大体量,只要寻找一个行业缺口,能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别说100万,千万级的用户数量也比比皆是。做2C市场,超过100万是很平常的。



  


那么这些企业要进一步融资,乃至上市,就需要对自身的战略做好定位,对未来的集资渠道、上市选择,有足够的大局意识和发展目光。免得表错情会错意,把劲儿使错了地方。


但我们又处在全球化的竞争体系中,走出去,拿进来的方针,互惠互通的商业往来,仍然要继续。所以以后可能2B业务赴美上市可能性还存在,做2C业务的企业赴美上市的门等同于被关闭,或者会非常困难。


06


总之这件事,对想要赴美上市的企业来说,至少从心理上,会是一种巨大的打击。


对于创业者和企业家来说,其工作和进取的原动力肯定在于积累财富,在现代化的市场运营体系中,脱离金融体系的小打小闹,毕竟只是那些只求小富即安的人的目标。


希望滴滴的退市,对它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同时,也为其它人树立一个衡量的标杆,找准了方向,再在商海中泛舟,以免翻船。




laoliu512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