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再退两三年,俞敏洪仍然是大众心目中的创业英雄,时代偶像。


新东方教育集团在过去二十年,扮演着中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一面旗帜。从出国培训,到跨越各年龄段的知识、职业技能、进阶的系统教育传播,新东方是体制外教育市场化的巨无霸,乃至行业的风向标。


而今俱往矣。


02


新东方是从一个不起眼的教室,发展成后来的综合教育培训体系的。这种发展背后伴随着的是整个社会背景中的,由自由竞争引发的人们对下一代教育投入的信心与期待。


家长的信心源自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整体繁荣与个人财富的增长;所谓期待则包含着已经从知识竞争中获益的70、80后父母对知识的尊重与更浓重的渴盼心理。


人们对下一代教育的几乎不计代价的投入,还有来自一胎化政策的诱因,即,一个孩子背靠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六个成年人,这种成长境遇与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几乎判若霄壤。你不可能设想,这么一个众星捧月的孩子,能够在教育问题上,受到经济上的掣肘。


尤其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不是新东方非要开课,而是家长们在送孩子进课外班的道路上走得太踊跃了,不去新东方,也会去新西方或新北方。


总之,由于这一领域一度处于符合政策的市场化范围内,那么市场背后的那只手就会引导相关的企业把自己的经营方向调整到相应的地方去。


没有任何机构强迫家长的孩子进去学习,如果说这种愈演愈烈的风潮,对更多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构成了无形的压力,造成了所谓「内卷」效应,难道说,没有课外培训,所有孩子就可以高枕无忧地长大,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成为自己理想的样子?


不可能,每一代人都会在教育成长阶段面临同样的竞争压力,这是个体差异带来的自然结果。一个人要立足于社会,吃饱穿暖,有存身之处,必须靠自己的智慧与勤劳。生活物资,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最终是要人来生产,分配,与他人竞争获取的。


人在漫长的成长教育期中所投入的精力和功夫,不外乎由于已经成型的知识体系过于庞大,必须花很多年来摄入并消化,使自己得以文「化」;此外,这种伴随着延迟满足的持续行为还包含着个体自身的觉醒和自我实现的最初意图。


03


随着疫情带来的寒潮,尤其是国家政策的变化,「双减」使大多数课外培训机构的经济活动变得极其紧缩。


新东方宣布裁员若干,退租上千间教室,无偿捐赠无数桌椅。


与此同时,意味着大量教培工作者的失业问题。在疫情迟迟不去的大环境下,这么多从业者一时之间到哪儿去工作呢?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是俞敏洪直接面临这一问题。于是乎,他宣布新东方将转型进行农产品销售。换言之,他打算带领自己的员工转战到新的领域,如果能开拓一片新天地,大家仍然可以聚在一起工作,养家糊口。


要知道,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疫情持续多久,吃喝仍然是所有人的第一要务,这是雷打不动的市场。


04


很多人看到俞敏洪的宣言后,反应不一。也有媒体批评,说俞敏洪学习李佳琦搞直播带货不好。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让我想起另一位大众偶像——罗永浩,他是在既没有疫情也没有政策影响的前提下,自己就提前把手机事业搞砸了,扭扭捏捏进了直播带货的行业,兢兢业业地卖东西还账。


勤劳致富倒谈不上了,至少勤劳还债,也是值得表扬的行为!


而且仔细咂摸,这里边还透着一股酸涩的味道,仿佛李佳琦所进行的行为不值得效仿,尤其是一个高等学府毕业的,具有很高社会影响力的知识型企业家,就更不应该了。


05


一个人在网络上销售东西,一没偷,二没抢,东西好不好买家说了算,好的话下次还买,不好的话你退,不退就到处嚷嚷说你家东西差。这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


那些指责俞敏洪的人,你们不让他直播卖农产品,那么你们给他出个主意,到底干什么,能让他自己和那么多员工,能有口将来的饭吃?


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对别人指手画脚的人,对那些低头干活的人而言,我们应该多一份宽容的心态。


06


难道逼着俞敏洪学罗永浩搞元宇宙?


罗永浩最近嚷嚷着说下一个创业项目要搞元宇宙了。其实直播带货挺好的,也挺适合罗永浩的。对于他来说,做手机太实,做元宇宙又太虚,虚实之间的直播带货,才是他的舞台。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某些媒体可以看不上这个舞台,自己心里不要看不上这个舞台。聚光灯下的舞台,最是光明磊落;买家用真金白银投票的舞台,最是实实在在。


再说回俞敏洪,真怕他挨批后脑子一热,又看到做元宇宙培训的有几位已经赚到钱了,就学习小札把公司名也改了,新东方改为新元宇宙,也去割韭菜……


广告语都可以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别让你的孩子,输在元宇宙起跑线上!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刘兴亮签名书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